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隔空祭祀,”也应有度

2017-04-01 16:5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剑客

清明将至,扫墓祭奠先人是祖辈们留下的传统,也是亲情的延续,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这种古老的缅怀先人的传统正面临挑战,请人代扫成为新兴产业。

媒体报道,南京一家名为雨花台功德园的公墓推出一项“直播代客祭扫”的新服务,由墓园礼仪人员代替不能亲到现场的逝者亲属祭扫,并在微信上直播供亲属观看,再次引发公众对“代客扫墓”的热议。(兰州晚报3月30日)

祭祀先人方式有很多种,南京功德园推出的“直播代客祭扫”业务也是顺应民意,无可非议,但是笔者认为,清明回乡祭祀先人更是对亲情的一种最有效的传递,即便无法兑现,请人代扫也可以理解,但是“隔空祭祀”也应有度。

如果说以前出门在外,因为受制于交通不发达,无法回乡祭扫,情有可原,但是如今随着中国高铁网的逐渐完善,说走就走已经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一个简单的例子,从北京到天津20分钟多一点,无锡到苏州才10分钟,用分钟计算的路程如果还说没时间,工作繁忙,这未免有点苍白之感,谁都会终将老去,作为子女,作为长辈,站在人性的角度都希望儿孙环绕,享受天伦之乐,尽管老人面对远在他乡的子女拥有万般牵挂,可依然深藏在情感身处,尽可能不给子女添麻烦,可人终究是感情动物,有一种无奈叫“孤独”,生前得不到子女照顾情有可原,如果百年后得到还是子女远方的请人“隔空祭祀”真就应验了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劳动法》明文规定,职工享有公休假权利,即使各单位情况不一样,也可以实时调剂,挤出一点回乡祭祀的时间总会有的,国家把清明节列为法定假日,依据是什么?说白了,还是希望这法定的假期能把好的传统延续下去,如果都选择“隔空祭祀”那这个法定假存在有何意义。

事业忙是不争的事实,路途遥远也客观存在,可笔者认为这些都不是十足的理由,如今的中国,几乎每座地级以上城市都有高铁站,最远的距离也就十多个小时路程,普遍都在三小时生活圈,与其说因为工作忙走不开,不如直白的说是心里懒惰在作祟,带上家人,带着孩子利用清明特有的机会,其实也是给自己后代上了一节生动的传统课,而且很有必要。“隔空祭祀”形式可以接受,但终究不应成为首眩

岁月匆匆,时光也易逝,不能等到白发苍苍时再感悟自己年轻时的任性,留下空悲切,活着要珍惜和老人的每一寸光阴,尽量不留遗憾,对待逝去的先人也应把情感始终如一去延续,这是美德,无法复制,更不能遗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