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车站成为生命的“终点”

2017-03-31 16:4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女子与丈夫发生矛盾,情绪波动之下,居然想从10多米高的二楼候车室直接跳下,生死关头,已经爬出护栏的女子,被一名民警一把拉祝(扬子晚报 3月28日)

最近火车站不是那么太平,先有南京南旅客横越线路被挤,后有上海男子镇江站卧轨自杀,紧接又爆料徐州站又出现了“跳楼”,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火车站被网上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为何这些“自杀者”会何把火车站作为轻生“跳板”,让火车站“躺着中枪”呢?

细察这些事件的前因后果,南京南旅客在列车进站时以“超级英雄”般的速度横越线路,他可能脑子一热想释放自己的天性,来个跑酷式翻越,不料却被夹在中间,再也动弹不得。而镇江站旅客是因为自身患有抑郁症,在车站熙攘繁杂的人群中,不知什么戳中了他精神中的脆弱点,让他瞬间崩溃,结果一跃而死。“跳楼”女则是因为老公买了反方向的车票以为爱人变了心而寻死觅活。这些事件都有不可预测的共性,而火车站人多眼杂恰恰为结束生命提供了“绝佳”场所。但这些事件的起因无疑都是个人心理原因造成的。

我们可以从这些事件窥探出现代人身上所背负的巨大生活压力。三件事不约而同的发生在了年轻人身上,我们不曾见七八十的老年人拄着拐杖翻越线路,也不曾看未涉世的孩子寻死觅活,这就说明了生活的窘迫和各方压力给了当代青年人不能承受之重。为了谋生而往来奔波,为了一平方的房子熬夜工作耗尽心血,他们在选择结束生命之前,都有可能是优秀的员工,孝顺父母的好孩子。但在陌生的车站,陌生的人群中,不知名的恐惧戳中了内心深处的脆弱点,他们精神慌张,手足无措甚至恼羞成怒,而就是这短短几秒的失控,便作出了可怕的选择。

如何杜绝此类行为,让悲剧不再发生?首先,社会应将更多的关心投入给青年人,作为生产和家庭生活的顶梁柱,他们理应受到更多的关爱和支持。例如车站可以布置的更加温馨和潮流,顺应年轻人的喜好,候车室可以有多种不同的风格装饰,带给人不同的视觉享受。候车室的座椅边也可以提供时尚杂志或《读者》《格言》类的心灵鸡汤,让候车的人们偶尔也能静下心来洗涤心灵。车站广播亦可以放些轻松愉快而又有点小嗨的音乐,有研究表明悦耳的音乐能释放内心的压力和紧张,使出行也变得更加从容。

其次,要强化全民的铁路安全常识,让人们懂得人身伤害事故发生后造成的行车中断会影响线路的畅通,列车停滞造成大批旅客改签或退票,则直接造成经济损失。每个家庭更要承受丧失亲人的极大痛苦。

但宣传最终目的是让人们端正对于生命安全的态度。老话说:“人生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生命本就短暂,不允许我们不去珍惜。每个人只有一次活着的权利,造成人身伤害事故不仅毁了自己更对他人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在所有方面我们都能忍让,唯独关乎生命之事,请别自暴自弃。

“生活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莫因一时冲动和头脑发热结束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也莫让本该安全运输的火车站成为自杀的“圣地”和生命的“终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