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厉害了,我的西部“大动脉”!

2017-03-28 16:1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春

近日,记者从兰渝铁路公司了解到,历时8年多的艰苦施工,兰渝铁路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8年多来,广大参建者攻克富水粉细砂、极高地应力等世界级地质难题,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树立了铁路建设新的丰碑,为我国铁路建设史又增添了一条国际领先的“科技线”。(人民网3月23日)

历时8年的兰渝铁路终于要在2017年开通,进入西部的包成、陇海线已经历经沧桑,这条西部动脉将为西部开发、一代一路注入“新鲜血液”。

兰渝铁路规划线路北起兰州枢纽,向南经甘肃定西、陇南、陕西宁强进入四川境内,过广元、南充接入重庆枢纽,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区),正线全长855公里,建筑总长度1171公里。

这条铁路大动脉既是连接西北与西南最便捷快速的大运量通道和“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穿越六盘山区和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一条重要“扶贫线”。

兰渝铁路于2008年9月开工建设,2015年底广元至重庆段建成通车,2016年底岷县至广元段建成通车,打通了甘肃中南部到重庆直至沿海的大通道,为甘肃中南部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岷广段通车后,兰渝铁路全线仅剩甘肃境内181公里的夏官营至岷县段仍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竣工运营。

兰渝铁路穿越10条区域性大断裂带、87条大断层,是我国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全线存在着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层隧道群、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隧道群、高瓦斯隧道群、岩溶突泥突水隧道群等四大高风险隧道群。其中,甘肃境内地质最为复杂,号称“地质博物馆”,尤其以胡麻岭、桃树坪、木寨岭隧道为代表的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层地质和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地质,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国内外院士、专家先后38批次来现场号脉会诊、指导施工,认定兰渝铁路地质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

全线最长的隧道为28.2公里的西秦岭隧道,最长的桥梁为10.9公里的白龙江3号特大桥,也在甘肃境内。8年多来,数万名建设大军求实探索,拼搏创新,取得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全线共设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1项,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达118篇,获得国家专利28项。

兰渝铁路向前铺设不断克服各类世界性难题,西秦岭隧道采用的TBM皮带运输条件下同步衬砌等技术是兰渝首创,周掘进、月掘进进度均创世界纪录;桃树坪隧道首次应用的PST-60水平旋喷成套设备+超前预加固技术,为国内行业首创,其工法被评为国家级工法。

兰渝铁路将开启中国西部新的运输线路,为西部改革创造有利条件。(王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