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脸”进站让春运更有“科技范儿”

2016-12-26 22:4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逸超

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开始,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继北京站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后,为了提高进站效率,北京西站也开通了“刷脸进站”通道。而公众对“刷脸进站”可谓是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刷脸机”只是徒增摆设,不如指纹有效;也有公众认为这是提高效率的创新之举。(2016年1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春运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中国铁路在每年的春运期间都要经受种种因客流量过大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但值得自豪的是,每年春运的规模虽然堪称“恐怖”,但广大旅客仍然将坐高铁回家视为第一选择,这是对中国铁路的信任,同时也是对中国铁路的不断鞭策。

“检票进站”作为铁路出行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往年春运期间经常出现不少问题以及安全隐患:例如客流量大时,进站速度变得非常缓慢;再者,检票人员单靠人工检票很难检验出旅客是否“人、证、票”相统一。因此,此次北京西站开通了人脸识别验票系统,也就是“刷脸”进站,开启了铁路检票服务新时代。

据了解,旅客只要将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重叠放在一起(车票正面二维码朝上),将身份证和车票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摄像头就会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与身份证上的信息进行核实,如果一致的话,闸机便会自动打开,让旅客进站。

那么,铁路的这种“黑科技”实际效果如何呢?据北京西站客运车间相关负责人透露:自从使用人脸识别验票系统后,每一分钟可以快速通过大约12人,平均进站速度可以达到5秒/人。相比于传统的人工验票,不仅在速度上是天壤之别,旅客的安全也能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除此之外,此系统在加快进站速度的同时,也有效防范黄牛“倒票”:“刷脸机”能够确保旅客“人、证、票”三者相统一,而黄牛票却无法逃过人脸识别系统的“法眼”,这将会使黄牛票失去市场,从而使得购票空间更加公平。

然而,新事物的出现必然是两面性的:如今的“刷脸”进站服务并没有完善,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广大旅客也并非全部能够接受“刷脸进站”,铁路需要做的,是在推广“刷脸”系统的同时,使其更加完善,更符合旅客的迫切需求,这样才是真正地将科技与传统铁路相结合,真正地“刷出”铁路服务新高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