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月夜下的“守护者”——对他们来说,月光下的铁道是青春最熟悉的模样

2016-10-10 18:0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志强

本报讯(魏志强)8月5日凌晨12时55分,当最后一趟旅客列车从车站驶出,包头站全天运营结束,白天繁忙的铁道线彻底进入“梦乡”。包头电务段包头客线工区却灯火通明,几名“90后”信号工正蹲在地上仔细清点工具、检查仪表,他们将扳手、万用表、检测锤、对讲机、照明灯等必备工器具一件件摆放整齐,记录在清点签认表上,为深夜即将开始的天窗检修作业做足准备……他们犹如集包线上身披月光的“暗夜骑士”,为白天“疲劳”运转的信号设备“舒筋活络”。

“只要能保证作业安全,少睡一会儿不打紧。”正在试验对讲机频道的防护员李强说道。尽管检修天窗要在全部列车运营结束后,但为了更好保证夜晚作业安全,早在晚间11点前,信号工们就提前起床到工区集结,让自己“醒一醒”。

“重点检查128#、142#道岔锁闭电流高的问题,夜里视线不好,大伙儿都精心些,注意安全……”凌晨1时15分,工长杨仓红在出工会上作最后叮嘱。高速运行的列车会将任何一点设备瑕疵无限放大,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集包线信号设备的巡检作业更容不得一丝误差。

凌晨1时51分,漆黑的线路上头灯攒动,各作业组按照既定分工迅速忙碌起来,他们要在接下来的2小时天窗内尽量消除更多问题隐患,保证设备经得起白天高频次使用的考验。虽然夜晚没有白天热,但为了防止蚊虫叮咬,信号工们都穿着长袖工衣,捂着不透气,闷热感和身旁“嗡嗡”飞舞的蚊子并没有让他们感到一丝清爽。检查道岔缺口是作业中的关键项目,缺口过大或过小都会导致道岔排动受阻,如果道岔不能在列车通过前可靠转换到位,将可能导致急速行驶的列车脱轨。信号工们双手支撑在道碴上俯身趴在道岔转辙机旁保持一个姿势,紧盯机内2mm左右的机械缝隙是否达标,不一会儿额头上就渗出细密的汗珠,刚捋起袖子用小臂抹了把汗,就被蚊子趁机叮起了红包。

近两小时内,作业组来回走了近5公里。凌晨3时45分,第9处设备问题被修复,一天的任务顺利完成。信号工们却还是有些遗憾,“时间紧,还有架信号机没来得及巡视,但点儿到必须下道停止作业。”副工长薛鹏鹏遗憾地说。

凌晨3时50分,整个城市依然在沉睡中,信号工却刚刚下班,浑身热汗的小伙子们很放松,大家不时说着笑话,收工路上沙沙的脚步声比来时更急。“收工后不可能马上休息,上道检修的工作制度和上飞机过安检没啥区别,作业组出工时带出的所有工器具,在收工后都要全部归位,核查无误后才行。”工长杨仓红边清点工具件数边说道。

凌晨4时40分,饥肠辘辘的青工李元平揭开热气腾腾的泡面和几名工友吃起“晚饭”,天不亮吃‘晚饭’是他们的工作特色。“有时能看到日出,再晚一些媳妇值乘的K263也从北京返回来了。”一边津津有味吸溜着面条一边笑呵呵地聊到,“想到媳妇回来的列车每次都要经过我检修道岔,干劲就更足了”。

凌晨5时左右,远方的天空泛起鱼肚白,月亮悄悄藏了起来,伴着升起的朝阳,信号工们进入了梦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