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公路拥堵看中国高铁的畅通无阻

2016-09-21 16:2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修建立交桥本来是为了缓解拥堵,但在河南郑州,刚刚通车两个多月的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桥却变成了新“堵点”,1公里的路程,常常要花上半个小时才能通过。(9月19日 长江网)

中国的交通一直都是以堵出名,北上广深,只要是大城市的早晚高峰,堵车似乎都成了城市生活的家常便饭。连电影《泰囧》中的出租司机都不忘说出“北京更堵的”话来讽刺中国的交通拥堵状况。其实,在数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要生活几千万的人口,交通拥堵很正常,尤其是在人群集中出入的时间段。城市的规划水平是在不断进步的,公路交通网的修建也在迅速发展,以前的旧城市规模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对于仅仅修了两个月的道路,出现如此大面积的拥堵,怎么都有些说不过去。正像报道中所说,郑州市民朱先生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据他观察,这里每天必堵。6.5亿元修建的新通道简直既堵车又堵心。我们看同样拥有千万人口的法国,在最新一轮的Waze公司提供的2016年驾驶满意度排名中,排名前四位的都是法国城市。记者在去年采访中法城市论坛法国专家团时,法国人纷纷表示“交通才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一观点,法国的道路从规划、绿化到设计、建设都有着几十年的发展体系,最近法国又在研发太阳能道路,为城市设施提供电力。既便捷又节能的道路建设非常值得中国的特大型城市借鉴学习。

再看中国同样高速发展的铁路交通,拥有两万公里运营里程的高速铁路,在华夏大地一路驰骋。从拥有高度自助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的动车组列车成功运行,再到“硬币不倒”的稳定性与舒适度,高铁更加畅通、便捷、舒适的运行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旅客的青睐。回顾高铁发展的十几年,铁路在高铁技术研发、能源清洁、运营组织等方面下了不知多少功夫,也遭到了诸如“7.23”这样血的教训。但是铁路人不畏艰难,用过硬的技术和不断的创新,不仅让世界接受了中国高铁,更让两万公里的钢铁长龙在运行时畅通无阻。

笔者认为,当地政府完全有能力去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只是还没在这方面下大力气整治。21世纪的前十年,中国的经济建设,道路发展,高铁修建,航道拓宽无一不体现了大国的凝聚力和发展力。在硬性指标达到甚至超越国际标准的同时,在交通软实力方面更应该有规划的去发展。道路的建设在这方面完全可以向中国高铁学习,学的不仅是技术,更是解决问题时的方法,遇到困难不屈服的态度,修建线路设施时的认真,只有这样才能实实在在的建造出能够缓解交通压力的道路设施,而不是花大价钱来制造漂亮的堵车,更不是拿钱给百姓们添堵。(孙思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