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最强发声;谁在“和谐号”抽烟,就和谁“分手”

2016-08-22 13:2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近日,高铁一则“禁烟令”引发了众人的热议。网上坊间,线上线下,众说纷纭,意见不一。有的人认为;铁路禁烟是正确的,双手赞成;有的人说;铁路“禁烟令”太苛刻,处罚太重;更有人甚至说道;铁路禁烟是不尊重人的权利,剥夺了法律赋予的公民权利。对后者说法,笔者实在不敢苟同。

法律是赋予每一个人权利,但是也规定了每一个人的义务。权利不应凌驾于义务之上。高铁禁烟,是出于对广大乘客的安全着想,是铁路部门对老百姓践行“安全出行、方便出行和温馨出行”的承诺,并非是剥夺乘客的权利。铁路是人民的,是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的,不会因某个人的不良行为去开特权。铁路部门尊重每个人的权利,但是每一个人更有义务去遵守、维护铁路的相关制度条例。禁止在动车上抽烟,就是每一名乘客有义务必须遵守的规定。

在2014年铁路部门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规定了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将可由公安机关根据情节处罚,最高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而在动车车厢内,也都会有明显的禁烟标志,但是,这仍不能阻碍烟民抽烟的欲望。一些乘客抱着侥幸心理躲在厕所内抽烟,更要甚着,个别烟瘾较大的“款爷”在动车上找列车长主动要求交罚款抽烟,实在是让人啼笑皆非。一直来,高铁动车上抽烟,对抽烟者铁路部门都是“以罚带治”,但是却不见成效,抽烟者仍然是我行我素。高铁上抽烟也慢慢让一些任性的“款爷”演变为身份象征的场合。

铁路历史上曾发生过因烟头而造成的事故。1984年5月14日,山东济宁开往三棵树的117次旅客列车因车内乘客吸烟而引起列车火灾,造成旅客死亡6人,伤22人,中断行车1小时14分。在高铁上,因抽烟引发动车减速、紧急停车的事件更是数不胜数。众所周知,动车不同于普通列车,运行速度快,密封特别严实,当车内报警器检测到动车内空气烟雾密度达到一定的数值,就会报警并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如果出现因吸烟导致的列车减速或紧急停车的情况,不仅会造成列车不必要的延误,还而是影响着整条线路的运行,甚至要打乱整个铁路运行计划,耽误其他旅客的正常出行,甚至直接危及自己和车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为了保证列车正点安全运行,保证每一名乘客安全出行,铁路部门有必要在高铁上对抽烟者采劝零容忍”的态度,把“任性”的抽烟者拉黑,让其同高铁“绝缘”。

一次限乘,再次禁乘,高铁禁烟,虽为史上最严“禁烟令”,但也不是不可为。公共场合禁止抽烟,这不但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遵守的道德行为,更为公众应该遵守的制度。因为个人一己之私,不顾他人,擅自违反,就应当受到制裁。铁路是公共场所,是国家经济大动脉,不是某些人“任性”的私人场合。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维护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为自己及他人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