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再辟新通途

2016-08-22 09:1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文

中青在线西安8月18日电,首趟载有“中欧班列”统一标识的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一路向西,奔向9000公里以外的波兰华沙。这标志着西安至华沙的中欧班列正式开行,也是继2013年西安开行中亚班列以来首次开行中欧班列。

8月18日,此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本次班列的开行,已是中国铁路开辟的第10条“中欧班列”路线。“中欧班列”是联通中国和欧洲贸易发展的主要通道,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家总理李克强亲自牵线搭桥和关注的对接我国西进战略方案,自2013年7月18日开行至今已累计开行近300班。本次班列由西安开往华沙,共装载41个集装箱,货品包括机械设备和配件、家居、灯饰、饮水机、制冰机等,从西安出发后,经由我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过,重点达到波兰华沙,全程9048公里,计划运行12天,比海运节省30天左右,较公路缩短8-10天,运费比空运节省80%,目前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在中欧国际货运贸易发展中,中国铁路以“中欧班列”组织形式首当其冲担任起重任,在连接中国和欧洲版图的铁道线上,一趟趟飞驰的列车承载着所有为之畅通无阻而付出心血的铁路人的期冀,翻山越岭,一路飞驰,直奔另一个遥远的国度。中国铁路在中国版图上已形成了贯穿中国东西南北中的铁路路网,截止2015年年底,全国铁路总长达到12.1万公里,其中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2016年7月1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境内跑出了420公里的时速交汇试验,创造了高铁动车交汇速度的世界最高纪录……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也成就了中国铁路建设水平的不断成熟和提高,并得到国际上的认可和肯定,近年来铁路建设领域对外承包工程逐年被刷新和突破。

“中欧班列”开行是中国铁路飞速发展里程碑式的见证。各条“中欧班列”路线不仅给了很多地区从闭塞腹地变身为开放前沿的机会,同时也逐渐打通和繁华了我国和欧洲的贸易接轨道路,可以这样说,“中欧班列”持续开行,必将在中国和欧洲国家之间再现“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古丝绸之路盛况。

中国铁路承载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任,在中国“发展”这条道路上,中国铁路一直在努力,这是中国人都能目睹和亲身体会到的。此次“中欧班列”在陕西的再次开行,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再辟了新通途,期冀中国铁路在发展这条艰辛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杨晓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