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让汛期的危害不断减少

2016-08-09 12:2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磊

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是全年降水最集中阶段,我国多个城市突发暴雨造成洪灾,对全国人民造成了生命安全、财产流失等多种因素。在此,给我们铁路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由于铁路周边大多靠近山区,暴雨带来的路基陷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让我国多趟列车晚点,停运。因此抗洪防汛对我们铁路工务部门来说是一年之中除了春运以外最关键的重点事情。针对此事件阎良工务段采取了多项举措对影响线路安全的隐患地点进行了排查,并使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科学有效的防洪排查。

阎良工务段管辖范围处于黄土高原,高路堤、深路堑的地段比较多,为巡查防范带来不易,尤其是侯西线、下桑线、梅七线、部分站区,汛期易发生崩塌落石、路基下沉等水害。

因此,阎良工务段坚持从物防、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管内铁路周边山体悬崖峭壁进行搜山扫危,实时将图像信息传回地面,并通过技术手段科学采集能为线路带来危害的地点资料等。技术人员通过比对地形特征、水系分布情况,分析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针对性措施,做到科学防洪精准化。

首先通过这些高科技的使用,我们可以准确的判断预测水害发生的可能性,其预测的结果更为精确,预警时间明显缩短,为可能发生灾害的地点提供了充足的准备、应变时间。同时,提高了水灾隐患的工作效率。你想,一些山路崎岖的特殊地形,我们人工排查可能都无法进行,并且在效率根准确度上也没有保证,特别是抗洪人员长时间连轴转,比较疲惫加上物资损耗较大,这时我们就可以使用“无人机”航拍技术等进行,这也保证了我们的人身安全。并从传回隐患地点的图像信息进行统计整理,建立专项台帐,利于进一步的监控和追踪。

在汛情洪灾面前,离科学近一些,就一定能离损失和风险远一些。我们大家严阵以待,依仗先进高科技“无人机”航拍技术之力、依仗科学决策指挥之力,定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冯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