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维权多点宽容理性

2016-03-25 09:1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红军

  自从12306网站将购票验证码升级成图片形式后,盲人陈文(化名)再无法通过网络购票。为了买票,他只能向公司请假,花一天时间打车到火车站排队购票。于是,陈文将铁路总公司等三家单位诉至海淀法院,索赔110元打车费和1元精神损失费。“我只希望网站能为视障人士提供便利。”近日,陈文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状告铁路总公司的案件已经被海淀法院受理。(北京青年报 2016年2月21日)

    先是残疾男子购火车票未享受优惠状告成都铁路局;紧接着浙江大学一名学生因车票丢失在出示了火车票购票短信、拍摄的纸质火车票照片和二代身份证后,列车长还是坚持要求“二次购票”将昆明铁路局告上法庭;南京市民罗先生丢失火车票后持短信出站被拒绝并要求补票,认为这一规定不妥,将上海铁路局诉至法院要求退款……,铁总最近摊上了一连串的官司,“起诉维权”成为旅客向铁路部门申诉不满的一种新方式,其中有人借此炒作,但也有很多好的意见建议被铁路部门所采纳。但作为每一名旅客,法制观念提高毕竟是好事,但要多些理性,别浪费公开资源;多提建议期望,别“小题大做”,对铁路所做的努力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去提建议希望,而不是揪住小辫不放过,做些意义不大、有损和谐的事。

  铁路的是大众化交通工具,尽力为众服务是铁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年铁路在服务上下了很大功夫,这己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也是广大旅客看得见的。事物发展总循序渐进的,铁路发展也不可能一步登天,解决众口难调的难题。就像现在列车上设的残疾人专座一样,但也是一个过程,不会说有残疾人提出要求铁路部门就必须设置,而且就算设置了也是有度的,就像现在很多高铁车站设置哺乳室、手机充电站一样,也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铁路还有一点难隐之痛,铁路毕竟是企业,而不是福利机构,它除了考虑为更多人服务外也要考虑到做每一件事的综合效应。开通不同的售票方式本就是为了方便不同的人群使用,从企业经营角度看,不可能将一种购票方式打造成适合所有人使用的购票神器,这样的购票方式需要投入成本太高,在视障人士可以通过电话以及购票窗口和代售点购票的现状来看,建立一个高投入的服务网站,显然是不符合企业运营规律的。笔者认为作为视障人士,在网络上购票的体验不佳是不争的事实,但除此之外视障人士还可以通过95105105电话、售票厅窗口、代售点等方式购票,所以,从铁路运营角度分析,网络购票未提供语音验证并没有导致视障人士无法购票乘车。如果要完美解决类似的问题,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广大旅客包括视障、残障等弱势群体的理解与支持。也希望铁路部门在前行的道路上仍不断摸索,不断的将自身实际情况与时代的步伐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多新时代自己新的服务方式,把满足所有旅客出行作为目标,旅客与铁路关系变得更加温馨、和谐。(文红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