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隐忧可以理解,视听不容混淆

2015-12-31 14:0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劲松

 “中铁总拖欠了建设单位2500多亿工程款。”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的债务压力甚大,对“十三五”铁路投资的高位运行,表现出不小的隐忧。2015年12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与铁路始终有着一份独特的情缘,历任铁道部隧道局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科研所结构室主任、科技开发处总工,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职,成为工程行业内外知名人物。他对铁路的感情应该说是深厚的,对铁路的发展是高度关注的,从他的一系列与媒体的言论中,足以见证王院士一颗胸怀国家和胸怀铁路的赤胆忠心。

但从一些报道中也不难发现王院士存在着隐忧过度,信心不足的一面。如,“铁总没钱,已经拖欠了建设单位2500多亿的工程款了。由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债务繁重无力负担,多条铁路线路的建设工程款是由建设单位贷款垫资建起来的,而且因为没钱,国内高铁的建设费用也被压缩得厉害。王梦恕还透露,目前中铁总的债务负担极重,每年仅利息支出就超过1800亿元,远超过其职工收入支出,各项融资渠道并未奏效,令中铁总的资金负担越来越大,无奈假借建设单位或者车辆制造单位代为承担部分资金。但此举无疑给铁路承建和车辆制造公司带来严重的资金负担。”再如该媒体报道,“铁路建设资金利率高达6%-10%,建设单位贷款垫资建设铁路项目,转头利润便被高昂的利息所吞噬。记者查阅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这两大国内铁路主要建设承建方的半年报发现,中国铁建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高达1134亿元,中国中铁上半年的应收账款更是高达1545亿元。”等等论述中可以窥见。

铁路债务压力巨大是不争的事实,铁路融资不如预期也是事实,但不能因为铁路存在着较大的压力就不继续发展了,就畏手畏脚,踌躇不前了。众所周知,铁路改革不过三年时间,原铁道部的债务是由铁路总公司继承的。作为一个新的铁路公司,一诞生便承担着巨额债务,指望新的铁路公司把债务短期消化掉,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巨额债务最终怎办,必须依靠国家。而国家也是极力支持铁路的发展,从“一带一路”到高铁国外市场,李克强总之在国际上的推销,都是铁路依靠国家的最好佐证。但王院士与一些媒体的言论,所表现出的过度担忧,则体现出信心不足的一面。过度解读强调或制造消极面,没有看到积极面。诸如,没有全面分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两家企业近两年的财务报告,便把两家的企业利润与亏损算计在铁总的经营行为中。孰不知,铁路建设只是两家工程企业中的一部分,而且还不是主要部分。例如,在全国各大城市随处可见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两家企业施工中的市政工程。因此,一些所谓建设企业资金问题缘由报道并未详细说明,误导舆论。

从大的环境来说,近两年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各国对经济发展的势头都不容乐观,中国理所当然受到了影响。从国内经济发展来看,2015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行业都受到了影响,这并不是铁路一家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好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宏观经济战略,使国家经济步入新常态。我们伟大的中国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能够集中财力办大事,这是任何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现实优势。同样,加快铁路建设是国家经济新常态下的战略选择,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铁路建设资金保障问题,融资环境相对宽松,诸如设立铁路发展基金、银行借贷等。因此,王院士身为院士看不到如此积极面,实在遗憾。少数媒体不负责任,捕风捉影,用主观臆测代替客观分析,数据引用无科学性、准确性。诸如,由于基建项目工期长、合同额大,导致基建类上市公司应收账款金额相应较大。根据财政部关于工程建设合同管理的要求,部分工程款项只能在工程验收后支付,这也是造成所谓账面应收款项较大的原因,等等,很容易让受众混淆视听。隐忧可以理解,混淆视听万万不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