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再说责任与担当

2015-01-06 23:0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伟

2015年新年伊始,515名公安消防官兵投入了哈尔滨这场冰火大战,549户居民及临街商户2000多人被营救疏散,群众无一伤亡。5位消防战士却没能走出火场,在与火魔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消逝在瑟瑟寒风之中。凝望那些年轻的面容,内心涌出深深的悲痛。20岁的青春年华却永远地消失在大火中,逝去的身影背后,是青春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消防战士的职责,展现了90后的风采,书写了悲壮而华彩的篇章,他们以牺牲自己让奉献成为不变的精神传承。

今天再一次说到责任和担当,这5位消防战士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兑现了“明责之心、担责之力、履责之行”其实质是如何尽职尽责的问题。尽责是人之天职,贯穿人的一生。一个人步入人生旅途、成为各种社会角色,必须尽到相应的社会责任。作为我们每个人,就应尽到自己责任。履职尽责,需要情感与理性的交融、认知与行动的合一。具体来说,就是把“明责之心、担责之力、履责之行”有机统一起来。 明责之心是尽责的前提。明责,即明确责任的内涵和要求。明责之心体现为一种追求,包含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明确的奋斗目标;体现为一种境界,需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体现为一种动力,激励人们忠于职守、默默耕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这5位消防战士做到了。担责之力是尽责的关键。履行一定的责任,离不开相应的素质和本领。古语说,“本领若是,事事发出来皆是;本领若不是,事事皆不是也。”有了素质和本领,事业才有支撑、尽责才有依靠、成事才有保证,才能更好地为社会谋福祉,这5位消防战士用生命的代价捍卫了百姓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履责之行是尽责的保证。我国古代哲人有言: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这说明,尽责是通过行动和干事得到落实的。对我们每个人说,恪尽兴国之责,必须常怀忧国之心,但不能只有“忧”而没有“行”,更不能言“忧”而行“乐”。坐而论“忧”,不如行而履责。有履责之行,就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甘于奉献,5位烈士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我们,为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做出贡献。

青春的印迹,写下了光荣;责任的坚守,感动了冰城和无数国民;生命的高度,取决于危难时刻的勇气;城市的温度,取决于有这样的年轻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