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雪中守护“钢铁驼队”

2021-02-23 07:4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关拥军 本报 魏亚杰 叶瑛琳

2月19日上午,一列满载集装箱的货物列车从精伊霍铁路北天山隧道穿出,驶向霍尔果斯国境站。乌鲁木齐机务段车队队长孟凡智冒雪伫立在线路旁,目不转睛地看着列车从身边呼啸而过,一时间被列车卷起的风雪眯了眼。

“X8050次司机,阿恰尔站至莫仁站间能见度不足100米,一定要控制好速度,下雪路滑,前方有坡道一定要注意。”孟凡智一边关注着列车运行状态,一边通过手持G网电话叮嘱司机。

“遇上恶劣天气,火车在山间穿行,很难看清周围环境。”孟凡智说。

每当遇到恶劣天气,孟凡智和他的工友们就会提前上线,轮流到山区重点区段对过往的列车进行“场外指导”。

精伊霍铁路是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中欧班列向西运输的重要通道。这条铁路从兰新铁路西段的精河站引出,穿越北天山山脉后进入伊犁河谷,再向西北方向延伸至我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霍尔果斯口岸,全长286公里,最大坡度20‰,最高海拔1600米,有桥梁186座、隧道37条。桥连隧、长大坡道多是该线路的显著特点。

精伊霍铁路沿线地形复杂、天气多变,对司机的驾驶技术要求很高,需要操纵十分仔细,才能保证行车安全。

“山上天气变化无常,最怕下雪起雾。冬天的雪说下就下,雪一停就起雾,坡度大、钢轨湿滑、能见度低,这些都会影响行车安全。”孟凡智虽然只有31岁,却是一位有着11年工作经验的老司机,对精伊霍铁路的关键区段全部了然于心。

天气类App是孟凡智最常用的手机App。别人看天气预报都是按天看,他看天气要精准到小时,并结合系统预警时刻掌握精伊霍铁路沿线的天气变化,把每天天气变化的时间点都详细记录在工作手册上。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天气有变化,他都要在第一时间到达关键区段,查看现场情况,指导过往的机车司机精准操控。

X8050次列车安全驶过后,孟凡智随即联系下一趟即将驶来的列车,他将随车赶往另外一处关键点位。

莫仁站与阿恰尔站间隔27公里,是精伊霍铁路操纵难度最大的区段。这个区段有5个关键点位,20‰的大坡道就有好几处。

“雪量大小对机车的影响是不一样的,要根据实时变化进行操纵,像这样的长大下坡道,制动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对司机操纵要求特别高。”孟凡智蹲在地上指着钢轨上的积雪说。

等待了近1小时后,X9031次货物列车缓缓停在了预定位置,孟凡智立即上前对机车轮对和制动系统进行检查,使用测温枪对轴承温度进行测量。

“货物列车在这个区段制动频繁,机车轮对和制动系统出现故障的概率比较大,我们要及时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确保制动力不受影响。”孟凡智说道。

确认正常后,他登上机车,与司机核对数据,又继续赶往下一个关键点位。如此往复,孟凡智和他的工友们常年在精伊霍铁路沿线的山区里穿行。

每年1月至3月是孟凡智最忙碌的时候,平均每天往来于精伊霍铁路上的列车达36对。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创新高,而孟凡智也已连续3年在山里过年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