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财经

铁路投资多样化,民间资本悄投入

2014-11-23 14:2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光

除资本筹措方案尚在研究中的5条铁路外,在剩下的12条铁路的项目资本金中,来自铁总方面的资金接近1000亿元,占比接近40%,而来自地方的资金超过400亿元,占比超过16%,其余部分的项目资本金则由中央财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铁路基金等多种主体承担。 来源:中国企业报(北京)据笔者了解到,在这一个月中,国家发改委审批了十多条铁路建设,铁路投资总额达到7228亿余元。但与以往稍显不同的是,在近一个月通过的铁路建设审批中,资金来源更为多样,包括地方铁路基金、民营企业、铁路发展基金等多种主体都成为了铁路投资方。然据铁总相关人士表示,在今年6月通过了《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后,铁总方面经过3个月的筹备,在9月建立了铁路发展基金,而在近期批复的铁路建设中,铁路发展基金开始成为铁总资金筹措的渠道之一。在大理至瑞丽、南昌至赣州等多段铁路资金筹措方案中,铁总方面的资金已经规划由铁路发展基金筹措。其实,伴随着市场的不断需求,铁总实行政企分开,不断加快融资体制改革的步伐,将逐步向以地方铁路基金、民营企业、铁路发展基金等为重要投资主体转变的市场融资新格局,更大程度的带动和促进市场发展。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加大铁路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确立铁路运输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及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将是国之必然。因此,笔者相信来自民间的资本在未来的铁路投资中会越来越多,但从目前的情况而言,投资铁路的还是以资源性企业为主,煤矿、电力等企业对于铁路运输有着比较高的需求,像这次参加投资的两家企业,也都是这方面的相关公司,都有着比较丰富的铁路投资经验。相对而言,他们对铁路投资的兴趣还是更浓一点。     笔者认为其实民资、外资的投资者这种抓住机遇,珍惜平台,敢于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让铁路资金悄然转型是一件非常可喜的局面。我国社会民间资本充足,投资渠道狭窄,如果民间资本投资铁路,将有利于将民间闲散游资投入实体经济,民间资本投资朝合理方向发展,也能缓解铁路建设的资金紧缺问题,实现双赢!(评论员田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