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财经

铁路发行债券 探索新的融资方式

2014-11-06 14:1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德瑞

中国铁路总公司3日公告称,将于11月4日上午招标发行2014年第九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本期债券将是年内发行的最后一期铁路建设债券。(中国证券网 2104年11月3日)

本期铁路建设债券期限10年,计划发行150亿元,招标利率区间为 4.35%-5.35%。本期债券由铁路建设基金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诚信国际给予的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均为AAA。在此之前,今年中铁总已发行八期铁路建设债券,面值总额合计1350亿元。据发改委年初批复,2014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为1500亿元。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将创新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2014年向社会发行1500亿元铁路债,实施铁路债券投资的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部通知,要求对企业持有2014年和2015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意味着,在本期债券发行完成之后,本年度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工作将就此收官。

中国铁路一贯秉承的良好的信义度,虽然负债很高,但并不影响社会对第一央企铁路的认可。此次发行的150亿债券也是在国家支持下发行的,一定程度上带有政府的行为,相信在政府的扶持下,这笔资金能很好的运用。

我国债券市场的企业债券,无论是中央企业债券还是地方企业债券,以前全部是担保债券,由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为企业发行的债券提供保证担保。而在债券市场发展成熟的美国,无担保债券则占了很大比重。发行无担保债券的企业需要具有较高的信用评级,而企业的信用等级和企业的资产、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发展前景等密切相关。目前,铁路企业资产庞大,处于行业垄断地位,背后有国家财政支持,因此,铁路部门企业的信用应属比较高的信用评级,铁路部门今后即使发行无担保公司债风险较小。

目前,我国多数企业债券是通过承销商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债券的投资参与率不高,债券的流通性有待提高。如果能改革债券的发行方式,扩大社会公众的参与率,可以有效地吸纳到更多的社会分散资金,扩大债券融资规模。铁路建设资金需求巨大而且集中;传统的融资方式已无法满足我国铁路资金建设的需求。其实除了债券还有很多融资的方式,不如能够让全民参与的股票和引入民间投资等。因此,必须探索新的融资方式,利用新的融资工具才能为我国铁路建设筹集到更多资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