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财经

黔张常铁路“落子”激活区域经济

2014-10-30 00:2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化初

武陵山片区的人民群众有福了,期盼已久的黔张常铁路将于今年12月开工,2020年6月开通运营,届时从重庆到长沙将缩短至4个小时左右。(10月27日《长沙晚报》)

众所周知,武陵山片区是我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片区包括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交界地区的71个县(市、区),71个县中有4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3个省级重点县。受制于山区实际,建国以来,区域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尤其是铁路交通十分不便,从重庆到长沙,2006年前需绕道贵阳,即使渝怀铁路通车后,最近的路程也有1000公里左右,区域中极具活力的成渝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因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互动呼应不足。

随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和武陵山片区区域经济和扶贫攻坚计划,黔张常铁路应运而生。如果把武陵山片区比作一盘围棋,毫无疑问,黔张常铁路就是活子,一子落则满盘活。这条横跨湘鄂渝三省、全长338公里的铁路,将打破武陵山屏障的阻隔,成为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湘鄂渝之间的城市群将更加紧密地牵手相连,给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黔张常铁路横跨渝怀线、枝柳线、石长线,沟通成渝线、京广线、浙赣线等铁路干线,拉通了中西部交通要道。开通后,将长株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紧密连接,可以更便捷地承接产业转移和扩散,更好地分享重庆、长沙等大城市部分功能,越来越便捷地共享经济、旅游、商务、市场等各种资源,促进区域内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群发展。

黔张常铁路是客货共线铁路,通车后,将极大地提高铁路的货运能力,打破运输瓶颈,降低运营成本,把武陵山的资源和产品运送出去,把中东部地区尤其发达地区的物资及时运进来,区域经济的棋局将因此而被点活,赢得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文/宋化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