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财经

跨线动车组将加速粤东经济带融合发展

2015-02-01 23:0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世轩

广州东到潮汕方向的跨线车车票于今天8时起开售,预售期为60天,另外首开动车高峰期车票或被“秒光”。(1月31日 南方网)

在笔者看来,今年春运整体客流呈现“先抑后扬、高峰更高”的走势特点,采取跨线动车零备用,旨在最大限度地增加春运运力。当然跨线动车的开行不仅仅为春运着想,按长久之计来看,或将融合粤东一带经济的快速增长。

据历史记载,潮汕是韩愈“开学文之风气”。潮州更是海滨邹鲁,汕头亦成为经济特区之一。可以说,从历史和地理等因素来说,潮汕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目前潮汕地区的经济总量、发展水平和产业力量总体上比珠江三角洲落后5-10年,究竟是何原因?

究其缘由,是因为汕头没能做好特区的龙头优势,虽然具有先天的海洋性冒险精神和开拓能力,却缺乏大兵团作战的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广东人眼中,潮汕方言也独成一格,要敞开大门才能别俱洞天,古语有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而今跨线动车组的开通,或可将粤南的经济文化快速融入粤东经济带。

获悉,首次实现跨线动车组的连通,使广州市中心与潮汕地区的铁路旅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30分钟左右,将压缩近4小时。跨线连通从南到东11个站,无疑加快同城化的往来脚步,然而,只要潮汕地区拓宽迎合外来的大门,就能成为真正的经济特区,跨线动车的开通,对于粤东地区来说,可以借助广州、深圳、东莞原有的强大的经济实力来带动新一轮的崛起,从而带动起全线路发展,但是,在整合的初期,资源重新配置过程中,最重要的始终是接纳心态。

那如何重新审视自身的不足与过去的失误呢?必须平静一下骚动的心情,得重新寻找经济契机,才是潮汕人刻不容缓的课题。或者说,潮汕人基本上是有魄力的,但却无法找到着力点,当然交通问题也是其一,虽然渡轮海路发达可与江浙一带媲美,然陆路与粤南一带的连接还是有所欠缺,终究还是那句真理:“要致富,先修路”。

如今,跨线动车组开通,一天时间能够从南到东来回往返三次,况且高峰期放票将“秒光”,可想而知,人流带动经济的潜力股也是非常可观的。同城化的效应,在当下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效益,动车组的开行,缩短了粤东南之间的往返时间,提高了通行效率。

它不但加强了地域性的交流,使得潮汕一带海水产的往来,潮汕牛肉丸的广销,东莞电子产品的东推,以及旅游服务等行业全面发展的多元化经济体转变的步伐,加快了粤东经济带建设的进程。(文黄世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