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财经

高铁快递:助推行业由低端过剩向高端转型

2014-04-25 08:5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申姣琳

今年4月1日起,中铁快运公司在北京、天津、上海、郑州等20座城市开通了高铁快递业务,标志着我国快递行业诞生了一名特殊的新成员。高铁快递不仅是我国铁路货运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也将成为快递行业由低端过剩向高端转型的助推剂,意义重大。数十年前,联邦快递登陆中国,促进国内快递业务大发展。如今,民营快递巨头申通、圆通等茁壮成长,并稳居市场“老大”地位,快递市场年产出也取得世界第一的可喜成绩,但相较于曾经的全球“快递王国”美国,中国的快递市场远谈不上成熟,国内大小快递企业达8000多家,大多数企业构建采取加盟模式,总部与加盟公司之间管理断层、服务质量和服务规范难以控制的弊端普遍存在,近几年爆出的无着快件“私卖门”、快递单号遭泄露、客户身份信息被出售、毒快递引发人命案等就是例证,快递行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低端服务过剩、中高端产品不足的现状,使得中国这一目前全球第一“快递大国”,依然是个缺胳膊少腿的“大国”,限制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内快递业要向规模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铁路企业无法置身“市”外,“高铁快递”的大面积铺开,是继货运组织改革之后,铁路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战略部署。高铁快递在推行之初,就已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利用高铁投递货品,受交通堵塞、航空管制、天气因素的影响小,安全性、便捷性系数高,推出的“当日达”、“次晨达”和“次日达”三种业务,对于时效要求高、价格承受力高的货物具有很大优势,属于中高端服务产品。其中“当日达”业务是大多数快递公司没有的,具有独特性,且费用比顺丰的省际间“当日达”低,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普通快递企业由于运输局限性而产生的对高端市场挖掘不深的缺陷。目前高铁快递还主要使用每天的“探路车”,未来可能会对车辆进行适应性的改造,比如加挂专用车厢,开行专运列车,建立综合交通枢纽,实现空铁联运等,一旦形成规模,高铁快递的全天候、大运力、高速度、低成本的优势会辐射更广。诚然,高铁快递所附带的服务同样也要向高标准看齐,毕竟“好酒也要会吆喝”,在“门到门”两端服务上,还需努力提升用户体验,多招渗入终端抢客,比如,开展“快递+便利店”模式,多建立快件收发站,将取件送达服务覆盖该区域的全部客户,也可以与各小区物业合作,延伸“最后一公里”服务,解决收件人不在家等影响快递实效的难题。总之,高铁快递是铁路货运模式上的一大创新,也是国企央企主动参与市场培育和公平竞争,积极进行转型升级的信号释放,期待高铁快递网络的进一步铺开,为行业发展和民众需求提供更多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