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财经

铁路应发挥市场潜力 拓宽融资渠道

2013-05-26 15:2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熙

   通过近几年铁路在融资模式上的不断探索,可以看出,引进民间资本,形成多种资本运作的竞争模式,对铁路市场化改革大有裨益。

过去铁路建设也曾外包给民营企业,散沙式的民间资金对于动辄百亿千亿的投资也显得无力,但在零小工程上民资显现出了明显优势,为铁路的大量资本投资区域干线腾出了空间。铁路体制长期封闭,国内不论是在铁路建设还是机车制造以及与铁路运输相关领域,基本没有民营企业诞生和成长的条件。

   诸多客观因素导致民资入铁艰难,铁路在政企已经分家的市场化管理模式下,首先要放低门槛,可以让民营企业成为零部件主要制造商,以此推动民营企业不断向高端制造业升级,参与整车制造的竞争。其次,分拆一些大型项目,允许民营铁路建设企业直接参加与企业规模相匹配的项目招标,这样可以避免层层转包资金回扣造成豆腐渣工程的恶劣后果,同时推动民间资金通过项目平台进行整合,为大型民营铁路建设企业腾出空间,最终能与国企同台招标所有的项目,甚至能参与跨国公司招标竞争,实现民资收益最大化,提高其参与铁路建设的积极性。

   然而,为民资创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就需要交通部内的国家铁路局充分发挥职能,对铁路的垄断运行应有必要的干预,要把握时机制定民营企业参与铁路建设可操作的程序规则,进而激活铁路多种资本运行模式下的市场化发展潜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