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佛山三乐路项目推行“安全积分超市”提升全员安全防范意识

2023-05-05 21:5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郑孟林

(张光林 郑孟林)近期,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佛山三乐路项目在施工现场推行“安全积分超市”的安全主题活动,旨在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变过去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抓安全的群众性安全联防联动体系,为确保9月底主线工程建成通车提供安全高效的保证。

按照建设单位最新工程计划调整安排和具体要求,这个项目部承建的广东佛山市三乐路(北滘立交至碧桂路段)快速路改造工程项目主线必须于9月底建成通车,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目前该项目部正举全员之力,在全线掀起决战三个月,全力以赴地抢进度、保工期,确保通车节点计划完成的生产高潮。在这个节骨眼上,该项目部没有因为抢工期而放松安全工作,为了既保质保量地完成目标任务,又不出现任何安全事故,项目部创新安全管理工作,推行“安全积分超市”管理方法,改变过去安全工作由“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的被动局面,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管理新格局。

为了确保“安全积分超市”活动得到正常运转并达到预期的效果,该项目部结合实际采取了三项有效的措施。一是从提高员工安全意识,鼓励全员积极参与的实际出发,在“安全积分超市”配备了抽纸、毛巾、牙膏、牙刷、洗衣液、洗发露、沐浴露等多种日常用品,每件日常用品按照价格标有积分分底,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安全守规考核,按照每次考核安全积分多少兑换相应的物品;二是制定了月度安全考核实施标准,明确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初始安全积分为60分,通过项目部组织的安全考试,每天岗前交班会上进行安全知识的提问和解答,日常施工生产中的安全规章制度的遵守等执行情况分数积累,如果施工作业人员在日常施工生产中发现重大安全隐患、避免重大事故损失,对安全管理有较大贡献的,可获得翻倍积分的加分。当积分等于或大于60分时就可按照标明积分数额兑换相应的物品,积分越多换取的物品也越多,兑换之后的积分进行清零,待下次考核再按照积分进行兑换;三是加强员工日常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培训,加大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力度,针对所承建工程工期进行调整,整体工程竣工通车时间比原计划提前的实际,为了实现既确保安全生产无任何事故,又保证工程按期完成,该项目部对全体员工进行了形势任务动员和安全质量的教育,与所属施工队签订了安全包保责任状,由安全部、工程部、物资部等部门联合监理和施工队伍的管理人员、班组长等人员不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做到发现一起落实一起,现场直接提出整改方案,明确负责人及整改期限,检查后安全部汇总通报,切实把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前。与此同时,对一些安全风险较大的钢支撑安装拆除、高压线下吊装作业、高大模板安装等高危工程施工现场,都要安排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队专职安全员进行旁站,及时制止违章施工,保证施工生产安全有序进行。

建立“安全积分超市”以来,施工人员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现象数量明显减少,主动安全防范意识稳步提升,对于提高工程安全和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