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四局一公司首个装配式安置房项目标准化建设获好评

2023-04-22 22:0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本报蚌埠讯)4月21日,在蚌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全市建筑工地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观摩中,中铁四局一公司滨湖花园(二区)安置房项目作为“红色工地”“绿色工地”“智慧工地”示范观摩第一站,观摩者达200多人,引来本市建筑业广泛的关注和赞赏。

该项目位于蚌埠市蚌山区丽水西街北侧,总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其中地下2.8万平方米,地上9.4万平方米。主要建筑物包括8栋住宅楼、1栋幼儿园以及社区用房、物业用房、景观绿化等相关配套附属工程,装配率不小于51%,属于中铁四局一公司首个装配式安置房项目。

在当天的观摩中,项目党支部书记对四局历程、幸福项目部建设、创建“红色工地”情况、四局先锋党建品牌文化进行介绍。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概况、项目装配式科研创新的运用以及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进行介绍。蚌埠市住建局副局长丁寒表示:“中铁四局承建的滨湖花园安置房项目,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将装配式工艺工法科研创新成果运用到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与绿色文明环保施工中,整个工地井然有序、整洁干净,对蚌埠市建筑业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展现出大国央企的风范”。

作为公司首个装配式安置房工程,项目进场便立下“智能建造样板引路”的管理理念、遵循“效益提升+价值创造”的主导思想,精心培育装配式建造技术。项目地处繁华闹市,周边的居民纷纷称赞:中铁四局滨湖花园项目是蚌埠市最干净的工地。这是当地民众对项目加强传统建造技术的绿色改造,积极倡导低碳环保施工新风的一种肯定。在施工中运用铝模+爬架的方式,实现脚手架搭设机械化,施工环境全封闭,在减少建筑垃圾产生的同时,极大提高工效和生产安全。项目以裸土绿化+道路硬化,安装自动化喷淋及扬尘噪声监测等方式营造绿色环保文明施工环境。项目加强安全经费投入,在各栋楼前设置人工通道定型化防护棚、安全通道施工现场全覆盖。项目8台塔吊全部安装可视化系统装置,驻地与现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及98智慧工地环境监测系统。此外,项目QC小组成员积极开展房建领域的创新创效活动。他们在改善箍筋吊装工具、改善转换层钢筋定位钢板中均获得局“微创微改”成果奖。由科研创新小组成员自主设计的装配式钢筋套筒出浆口用封闭装置,适用于不同的钢筋套筒使用,实现循环利用,节能降耗,避免预制构件安装过程中堵塞、爆浆等难题,保证灌浆质量一次成优,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项目强化工程实体质量,针对高装配率的房建工程特点,从施工的流程化、精细化上下苦功夫。项目在工地现场设置样板间,将各项施工工艺流程直观的展现出来,引导班组以标准化建设实现创优目标。项目加强对叠合板、楼梯、外墙板等构件生产过程中图纸复核、隐蔽工程验收、构件尺寸复核及强度的检查。构件进场后,安质部、工程部、物机部、试验室联合验收,重点对预制构件强度、结构尺寸、质检资料、构件编号、预留钢筋等情况进行核验,确保合格的构件进行吊装使用。

“我们注重对竖向墙板安装细节的把控,特别是在底部找平、混凝土面凿毛清表、座浆分仓、钩索起吊、斜撑固定、位置调整与垂直度检查、板缝抹灰等细节严把关,既确保质量又保证美观”。项目负责人李志飞在观摩交流会上介绍装配式构件安装施工工艺中如是说。

项目自2021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在蚌埠市恒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劳动竞赛中5次荣获一等奖,2次发出表扬信,荣获蚌埠市“工人先锋号”及“蚌埠市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荣誉称号。项目以精品工程建设,赢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于2022年9月顺利中标蚌山区路港产业园区项目、蚌山区徐桥安置房项目,开创干好在建促进营销的好局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