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做铁建先锋 创轨道标杆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迎来标准化观摩团

2023-04-20 21:1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 张春 杜晓言 李红辉

4月20日上午,中国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组织建设工作会暨轨道标准化观摩会百余人,到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中梁山隧道进口、礼学路车站盾构区间现场观摩标准化建设。

在中梁山隧道进口,观摩团参观了16标智慧工地信息化中心,工艺工法视频展示、信息化监控展示、安全厅展示及展板展示。听取了施工单位关于中梁山隧道暗挖法施工基本情况、安全质量管控措施、重难点施工控制要点及标准化情况的汇报,实地观看了二衬数字化养护台车、防水板铺挂台车、智能化衬砌浇筑台车、自行式液压滑模栈桥、混凝土湿喷机械手、超前地质钻机等隧道工装配套设备和超前探孔、初期支护湿喷机械手、仰拱浇筑施工等标准化施工工艺



截屏2023-04-20 下午9.12.37.png

参观智慧工地信息化中心

在礼学路车站,观摩团参观了智慧化安全体验培训中心、TBM施工信息化间、TBM隧道洞口布置、多次注浆设备展示、区间成型管片展示。听取了施工单位关于TBM区间概况及重难点和标准化施工情况的介绍,实地观看了TBM区间盾构管片拼装施工现常



截屏2023-04-20 下午9.10.39.png

观摩团听取项目盾构施工标准化建设情况介绍

观摩团通过听介绍、看展示、观现场,对中梁山隧道进口、礼学路车站盾构区间施工组织管理、标准化工艺工法施工、文明施工管理及安全质量管控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15号线二期临建标准化布设、现场管理到位、工装设备配套齐全、文明施工良好、安全质量管控到位,项目标准化管理做法先进,工艺工法标准化程度高,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值得借鉴学习。

中梁山隧道全长4912.729米,属长大微瓦斯隧道,且涉及既有线施工,隧道地质结构复杂多变,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难度大,是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全线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和重难点工程。



截屏2023-04-20 下午9.10.45.png

项目向观摩团介绍中梁山隧道施工标准化情况

总承包部和16标项目部根据中梁山隧道的特点,按照上级单位标准化工地建设的要求,树立以“高标准起步,高标准管控,高标准建设”为理念,项目一上场就抓好前期周边环境调查和项目管理建设策划,制定了“体系建设标准化、临建布置标准化、工序管理程序化、人员管理流程化、安全监控智能化和绿色环保规范化”的“六化”管理举措。在隧道主体施工过程中从掌子面的开挖、初期支护、仰拱初支封闭、仰拱及填充、防排水体系、衬砌实体质量及二衬外观成型等严格规范性和标准性。并对工艺工法不断改进和创新,在隧道开挖采用水压爆破的爆破工艺,较常规爆破方式,具有显著的“三提高,两减少,一保护”作用与效果。即提高循环进尺、提高光面爆破效果、提高炸药利用率;减少洞碴大块率、减少对周边围岩扰动;粉尘含量降低,保护作业人员职业健康。在仰拱施工控制工艺上,采用“六线上墙”方法,仰拱上层钢筋线,仰拱下层钢筋线、防水板矮边墙安装线、纵向盲管线、环向盲管线、仰拱砼顶面线。仰拱施工前由测量组进行放样,将“六线”用红线明显标记。

为加强管控,规范施工,确保安全质量,16标项目部建立了“瓦斯自动+人工检测及喊话”预警系统、智慧工地监控系统,超前地质预报系统,还推行了“金三角法”安全创新管理、一主三点九线“全方位”技术管控方法,确定了“轨道交通复杂地质长大隧道新奥法施工风险控制与环境保护研究”的科研创新课题,助力提升项目标准化管理水平,在安全、质量、进度、工艺环水保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保障工程施工安全优质高效连续推进,使中梁山隧道成为重庆市轨道交通隧道施工标准化施工的亮点工程和标杆示范项目。

礼学路站~金山寺站盾构区间右线长1600.119m,左线长1616.946m。区间隧道埋深约8.0m~33m。区间隧道穿越地层主要为中风化砂质砂岩和砂岩地层,局部穿越人工填土层。区间正线采用TBM施工,区间联络通道采用矿山法施工。掘进最大坡度为44‰,最小转弯半径为600m,隧道结构最小净距为7m,局部地段穿越富水填土区不良地层。区间临近、下穿构筑物,多次穿越高层建筑物及管线,侧穿白云湖,下穿白云湖排水涵,上跨轨道交通6号线,下穿建筑群,施工安全风险高。



截屏2023-04-20 下午9.10.52.png

参观盾构现场

自2022年12月28日盾构始发施工以来,总承包部和18标项目部以《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交通基础工程建设标准化手册》为指南,抓好人员配置、工装工艺、安全设施、管理制度“四个标准化”的执行落实,推进项目标准化建设。在盾构施工过程中,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序化作业,运用信息化智慧平台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风险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不断优化盾构掘进参数,严格控制好土压力、推进姿态,及时掌握地表沉降变化参数,严格把控管片拼装质量,加强洞内超前注浆和前方地层超前加固,确保盾构安全优质高效快速顺利推进,目前左线掘进完成210米,右线掘进完成660米,已成型的区间隧道线型完美、管片无破损,无错台,无漏水,质量达标。



截屏2023-04-20 下午9.10.59.pn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