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寒夜擒“双虎”

2023-02-15 00:2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武

“不会吧?难道又是裂损?”

2月5日正是传统节日元宵节,早上6点,安康地区朔风凌冽、寒气逼人,但安康机务段整备场上却是灯火通明、机车轰鸣,一片繁忙景象。检修车间下部专检周立,此时正聚精会神的在地沟里反复查看和谐电2型1427机车B节1轴轴箱拉杆接缝处。

接缝处灰尘很厚,但在手电光变换角度的照射下,闪着零星的微光,有金属粉尘聚集!

“金属粉尘闪微光,说明此处不一样,磁粉锈渍成线状,内部定有大情况”,周立一边默念着“检车秘诀”,一边掏出半截锯条,将接缝处的灰尘和油泥反复刮去。在雪亮的手电光下,一条隐约可见细弱发丝的纹路呈现在眼前。这绝对是裂纹!周立压抑住情绪,赶紧电话联系班组长。

当技术科值班干部和探伤人员再次出现在整备场上的时候以后,其他伙计们知道又有人发现走行部疑似裂纹了,但当知道发现人又是周立,大家顿时纷纷感到极大地震撼,因为在一小时前,周立刚刚发现和谐电2型1434机车A节2轴左下轴箱拉杆焊缝存在裂纹!

要知道走行部裂纹往往细如发丝,不但藏在在偌大的机车走行部的犄角旮旯里,而且被灰尘、油泥、油漆所覆盖,想要发现仿佛大海捞针。由于走行部在高速运行中,承载着巨大的压力,加之频繁的震动,这些静态时看似不起眼的小裂纹就会演变成部件断裂,造成严重后果。

“机车质量隐患猛如虎”,为了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确保机车质量安全,该段出台了《发现和防止安全突出隐患奖励办法》,而走行部轴箱裂纹,在所有发现隐患奖励中名列首位,一旦确认是裂纹,发现人奖励一万元。然而尽管有高额的奖励,但很多人工作多年,也未尝发现一条裂纹。但周立一晚上就发现了两起!也就是两个小时挣了2万元奖励!这让伙计们都觉得热血沸腾。

“周立,明天你就是名人了1

”“周立,你太牛了,一晚上挣了我们几个月工资1……

“师傅们,大家总是说‘转向架上有黄金’,今天我才深刻领悟到这句话的意思,但是我们的作业的目的是发现故障隐患,防止机车带病出库,只要大家仔细落实检查标准,谁都有机会赢得大奖,是不是?今天是我,明天就可能是你啦!奖金下来,我请大家吃法!以后,等你们赢得奖金回请我!哈哈” 面对伙计们羡慕的眼光,周立腼腆的笑着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