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实时CT扫描确保春运机车行车安全

2023-01-30 20:5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 辉6

“机车轮对踏面磨耗、轮缘厚度、内侧距等轮对关键位置深度探伤结果数据均在正常范围内,符合轮对各项技术要求。”1月18日16时,安康机务段安全科弓网轮对数据检测员王礼军通过弓网轮对动态检测系统,对入库的HXD21181机车做了一个全身CT扫描。

春运以来,安康机务段始终将保证机车行车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位置,该段设备车间加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新设备管理,依托先进的高科技弓网轮对动态检测系统,为春运期间每台机车做CT扫描,为机车的安全出行上足“保险”。

该段在出入库8道整备线路上安装了机车轮对及受电弓动态检测系统,运用“光截图像测量技术”和“EMAT电磁超声探伤技术”,动态自动检测车轮外形尺寸、踏面缺陷和擦伤状况, 实现了每日对所有入库电力机车关键部件影像拍照和智能检测。系统包括轮对动态检测、受电弓动态检测、走行部动态监测三个子系统。SJ受电弓及车顶状态动态检测系统,能够实现对机车滑板磨耗测量、受电弓压力测量、车顶视频检测功能。LY轮对故障动态检测系统,实现了对机车轮对踏面磨耗、轮缘厚度、内侧距测量、轮对深度探伤功能。LE走行部动态监测系统,能够实现对车钩高度、闸片厚度测量、扫石器及排障器防脱落报警功能检测,并可以对走行部及车底可视部件进行图像监测。

春运以来,弓网轮对动态检测系统为机车做CT扫描350余台。通过对机车轮缘、踏面磨耗等机车关键技术数据进行全面检测,实现当日拍照图像与历史不同时期正常图像对比分析,数据后台作业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将检测数据超过门限值的质量隐患问题反馈技术部门,技术人员及时扣修机车,制定切实可行的机车临修处置方案,将故障隐患消灭在库内,从而保证机车关键部件质量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