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消防要防患于未“燃”

2022-11-10 23:0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海

“我们在乘坐动车组列车时,一定要遵守列车消防安全规定,这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近日,在汉口开往重庆北的G3453次列车上,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客运段列车长朱巧云耐心地向旅客宣传消防安全常识。(人民铁道网)

每年11月9日为国家消防日,今年“119”消防宣传月的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列车火灾不同于其它场合的火灾,在爆发的方式、发展和蔓延上不同,在应对的方法及造成的损失上也有很大的不同。在露天线路上,着火列车继续前进,增加了通风,火势会发展更为剧烈,造成的后果也将不可估量。

列车防火工作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为做好铁路消防工作,确保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铁路部门切实把“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作为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排查治理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全员消防安全素质和防控火灾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基础性措施,进一步抓实抓牢抓细。

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无从谈起。从更深层次的意义上来说,脱离安全谈运营,就好比水中捞月、镜中观花,最终得不偿失且不得不面临巨大生命财产损失。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先行官,安全生产更是重中之重。对铁路各部门来说,安全生产尤其是消防安全更应勤抓不懈,才能防患于未然。

铁路消防无小事,铁路与乘客需要同向发力。要想铁路消防工作扎实有效,最低成本就是预防,关键也是预防,这就要求各级操作人员熟知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消防安全防范技能,需要对从业人员不断地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让人人在掌握防寒过冬知识的同时懂得使用消防设施。同时加强列车消防安全宣传力度,让乘客重视消防预防,发挥主观能动力,铁路与乘客共同关注,共同参与,才能确保列车消防绝对安全。(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