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赣深高铁河源北站接驳一号线施工力保清洁环保不拢民

2022-11-07 22:3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张光林)面对赣深高速铁路河源北站(东源站)接驳一号线复杂的施工环境和多路段穿过村庄的工程施工,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河源综合工程项目部采取多种举措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和沿线环境保护,切实做到文明施工不扰民,安全生产保工期。

这个项目部承担着赣深高速铁路河源北站(东源站)三条接驳交通枢纽线和车站广场以及所有配套综合设施工程的施工,工程点多面广且结构复杂。第一期工程于去年12月初全部提前完成并确保赣深高速铁路按期通车后,第二期工程于今年初全部动工,其中接驳二号和三号线已经于9月中旬全部完工。三条接驳线工程线路最长,施工条件是复杂的接驳一号线分为主线和支线两种,主线全长0.995km,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兼二级公路,设计道路红线宽度为30m,双向四车道,包含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涵工程、给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电力通信工程(土建)、绿化工程等;支线分为两条,皆为既有乡道老路翻新重建,其中K线全长为0.746km, H 线全长为2.210km,主要进行路面改造,完善沿线交通设施及排水等工程建设。

该项工程线路跨度长,结构复杂,大部分工程是既有线改进和穿越村庄,不仅工期紧,而且施工难度大,为了既确保工程按期完工,又必须加强工程沿线环境保护,保证村民进出安全和不因为施工影响村民正常的生活,该项目部在千方百计抓好安全质量,保证工期的同时,结合施工现场情况采取多种举措进行有效的保护。在施工沿线环境保护上,在工程开前就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配备了专门的洒水车每天在施工区域的便道进行洒水,所有取土运输车辆一律进行封盖,施工地段以及弃土场和裸露土地带进行全覆盖,控制扬尘对周边庄稼、农作物和村民的污染;在噪声管控上在一些学校、幼儿园和人员密集的特殊场所地段老路混凝土路面的凿毛、破碎施工、换填土方的开挖装载中尽量使用小功率的机械设备和小吨位运输车辆,减少施工生产中噪声的干扰。在工程途经村庄地带,该项目部严格规定晚上9点后和早上7点前一律停止有噪声影响的施工作业,对不按照规定执行,在村民休息时间内擅自作业造成村民举报、投诉和阻碍工程施工的施工队,将进行严重的经济处罚。除此之外,在村庄稠密,人员进去较多的施工地带,增设了安全防护标识和现场安全疏导人员,既保证施工生产顺利进行,又确保施工沿线村民出行安全。

据悉,该项目部设身处地为施工沿线村民着想,采取多种举措加强环境保护、施工安全以及村民正常工作和生活,也得到了沿线村民的大力支持,施工生产也按照设计规划和业主要求顺利推进。据项目副经理兼河源北站项目经理王力介绍,按照目前工程施工进度计算,到今年12底,除主线部分辅助照明工程、电力通信工程(土建)、绿化工程不能完成外,其主线主体工程和两条支线的所有工程将全部按期完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