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十年之变,铁路初心不变为民前行

2022-10-28 21:3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近日,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多场集体采访活动中,区域协调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记者们几乎每场都会围绕区域协调发展进行提问,多个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回答时都谈到了交通,其中很多内容涉及铁路。十年来,随着一个个重大铁路项目落实落地,轨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建设跑出加速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中国发展网2022.10.26)

从十年前的“四横四纵”到十年后的“八横八纵”,这不仅是简单的数字增长,更是中国高铁网越来越被完善的结果。在我国生态建设事业稳定发展的当下,绿化工程正在积极开展,成为促进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工程。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说:“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先立后破,而不能够未立先破”。中国铁路这十年,青藏铁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主动藏羚羊、牦牛等专门设置了26处桥梁和隧道“生命通道”;江湛铁路江门段采用声屏障技术,只为保护好巴金笔下的“鸟的天堂”不受打扰;因为三门峡黄河湿地保护好了生态环境,野生动物都飞回来了,成就了一幅中国版的铁路“天鹅湖”盛景。

铁路交通运输领域,是我国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尤其是货运车辆排放占比最大。2020年货车碳排放量占综合交通碳排放量60%以上,NOx排放量占汽车排放量的84.3%。而“公转铁”模式,让中国铁路不仅仅减少了城市的拥堵,还减少了公路运输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更节省了非可再生石油资源的消耗。绿色环保的铁路运输社会效应,让现代物流可持续发展成为砥砺前行的勿忘初心。

为了加快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绿色通过建设,就应该加快铁路绿化步伐,在优化环境空间的基础上,践行我国绿色生态发展要求。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铁路部门科学优化运输组织、积极发展多式联运,不断释放运输潜力,相信未来随着铁路多式联运的不断完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城市也会越来越整洁,人们生活会越来越好。(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