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柏坡站派出所:在红色圣地汲取奋进力量

2022-08-17 20:4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瑞俊

神华铁路公安处西柏坡站派出所毗邻“革命圣地”西柏坡,自2013年建所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综合治理”的理念,强化党建引领、强抓队伍管理,严密整体防控,深化群防群治,打造了“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力量,勇担时代使命”的特色党建品牌,2022年获评为全国铁路公安系统优秀单位。

多年来,神华铁路公安处西柏坡站派出所坚持从红色圣地中汲取精神养分、凝聚奋进力量,以高质量党建为红色引擎,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到党建工作、队伍管理、守护平安各个方面,持续锻造新时代忠诚向党、履职担当、竭诚为民的红色警队。

党建引领 实现政治建警新突破

派出所每年都会组织初任民警重温光辉党史,接受红色洗礼,以“西柏坡精神”系好从警“第一粒扣子”。

走进派出所,“西柏坡精神”浮雕墙、升旗台、多功能党团活动室、“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八史长廊,“西柏坡精神”无处不在;“党课轮流讲”“党史周周学”“打卡红色西柏坡”“西柏坡站派出所讲西柏坡党史”,特色鲜明的党建活动让“西柏坡精神”深入警心。

凝聚警心 焕发队伍建设新气象

练就过硬本领,激发队伍士气。西柏坡站派出所坚持将日常训练作为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以常态化“公开课”“实训课”“业务课”的“三课”内容为抓手,细化制定练兵计划,推行“天天有训练、月月有考核”机制,形成“民警轮流授课、小教官专业指导,领导点评”的练兵模式,不断提升民警体能和应急处突能力,提升队伍精气神。

枫桥经验 开创平安辖区新局面

面对负责的辖区线路长达100多公里,横跨2省3县,途经百余个村庄,地形多变复杂、治安管理难度大等特点,西柏坡站派出所连续三年交出了辖区治安刑事案件“零发生”的平安答卷。“我们大力践行枫桥经验,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安治理新机制。”派出所所长穆永军介绍。

守护平安,在坚持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工作中,民警们坚持每日深入辖区,分析研判辖区治安形势,严格落实“警力巡起来、警车动起来、警灯亮起来”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在辖区沿线显著位置张贴报警标识;组建宣传小分队、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沿线开展法制安全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宣传和志愿服务。

从一元治理迈向多元治理,从被动治理转向主动治理。派出所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积极协调地方公安、铁路企业等群防组织,大力推行“矛盾一站式化解”,至今已化解矛盾32件,调解成功率100%,取得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良好成效。

争做红色卫士,践行红色初心。立足新起点,西柏坡站派站所全体干部民警一如既往以红色圣地守护者的奋进姿态,用心书写忠诚担当、爱民为民的新篇章,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工作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徐瑞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