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画出梦中世界 ——记欧洲中国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会专家

2022-08-14 19:3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魁星

 (记者 常魁星)潘文逸的绘画既远离了当下的中国先锋艺术主流,又区别于学院主义的绘画流派,更多地传承了中国古代文人绘画的余绪和浪漫主义、民间艺术的根器与精神。在他的作品中,既经常可见陶渊明式的恬淡隐逸、“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有梁祝式的两情相悦;更有伯牙子期不期而遇的高山流水,无音之音、山外有山。从作品看出,他就像是一个与世隔绝、梦在桃花源中的人,一个追寻内心的艺术家。

  他长相奇伟,仙风道骨,温文尔雅,很有点名士风度。他把艺术作为一种修行、问道的生活方式,身体力行,将修身、修心、修得落实到每天的艺术工作中,融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和生活情调之中。温情、浪漫、情趣,是潘文逸用画笔画出的一个梦幻而又现实的红尘世界!道与释,里面隐逸不息的情怀,更能切中人生的要害。潘文逸始终觉得,自己更像一个行走在世俗中的道士。艺术是他自我修行的样式,而油画只是他借助的介质。尽管窗外红尘滚滚,但关门就是深山。

潘文逸,1962年生于青岛,毕业于青岛教育学院美术系,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职于青岛市电影公司美术设计师、欧洲中国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会专家。多次参加北京、上海国际艺术博览会,多幅作品被艺术媒体报道并被国内外多家艺术机构收藏。作品色彩艳丽,构思奇特,充满想象力。 1996—2006 传承与超越 “四川画派”三十年拍品 (图录号99-115号) “‘四川画派’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它进入了艺术史,更重要的是,它形成了自身的人文传统:立足现实、关注社会,敏感当代文化的发展倾向,注重艺术的个体实验和前卫精神,将艺术的道义感、责任感入在首位。不管是早期的‘伤痕美术’、‘野草画会’、‘乡土绘画’、‘新具象’、‘西南艺术研究群体’,还是九十年代以来的代表性展览,如‘中国经验’、‘陌生情景’、‘都市人格’等,四川油画都能紧随中国社会人‘乡土中国’到‘现代化中国’到‘国际中国’的发展进程,并以艺术创作来言说和思考当下的社会、文化问题。随着四川年轻一代艺术家逐渐走向成熟,四川油画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毋庸置疑,不管是从一个群体、一种现象,还是从艺术运动、美术思潮的角度入手,四川油画都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罗中立 “四川艺术自80年代‘伤痕美术—乡土’绘画开始,经历85新潮‘新具像—生命流’艺术和90年代‘新写实—都市人文’多媒介方式,已形成自身的某种延续性。这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地缘格局中是很少见的。因此可以作为研究中国文革后艺术进各及其演化缘由的典型案例。”

潘文逸作品参加了第九届中国国际艺术博览会、北京2002年青岛2002年油画邀请展·青岛2005年顶层画廊个展、上海2006年中央电视台绘画邀请展、北京中国美术馆杭州西湖艺术博览会、杭州2007年青岛首届国际现代艺术展杭州西湖艺术博览会、·杭州2008年青岛妙音鸟画廊个展、青岛埃马纽埃尔画廊、法国巴黎双城记—成都·青岛当代艺术对话展、青岛杭州西湖艺术博览会、杭州2009年双城记—成都·青岛当代艺术对话展、成都加莱阿肯哲画廊、荷兰阿姆斯特丹加莱里亚法布里奇奥索马鲁加画廊(属瑞士银行)、瑞士 卢加诺杭州西湖艺术博览会·、杭州2010年风生水起·青岛当代艺术大展青岛、台湾《笔墨知音—琴画》画展台湾台北·北投文物馆、杭州西湖艺术博览会·杭州、2011年青岛国际顶级私人用品(奢侈品)展、·青岛百丽广场青岛游艇帆船暨时尚生活消费品展览会·青岛奥帆中心心海广尝杭州西湖艺术博览会·杭州、青岛高端物业(奢侈品)展·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济南高端物业(奢侈品)展·济南万达凯悦酒店、青岛良友书坊当代艺术文献中心《野渡》个展·青岛、青岛100福山庄对话潘文逸个展·青岛、青岛百丽广场奢侈品展(特邀)暨游艇展·青岛、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北京展览馆、琴心画意个展 成都望江公园。

潘文逸作品参加拍卖活动有,2007年《祈祷》、《禅萧》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上海东廊拍卖《道》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会秋拍·上海东廊拍卖《非音非画系列》北京鹏盛金辉中外油画专场?中国当代油画·北京。

他的作品在媒体媒体发表的有,2000年油画《战争》入讯当代绘画艺术》2001年、油画《爱神》入讯当代中国绘画艺术》、作品《战争》入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年鉴》、作品《鱼》入讯中国写生作品选集》、《青岛画报》作品发表及专文介绍、《人民日报》海外版《名流周刊》作品发表及专文介绍、2002年上海《艺术家》第1、2期作品发表及专文介绍2003年作品《远古风情系列》入讯中国中青年美术家作品选集》作品入讯江苏画刊》编辑《21世纪优秀艺术家系列画册》2004年《科学与艺术》作品发表及专文介绍、中央电视台CCTV《美术星空》专题介绍、2005年《半岛新生活》杂志专题采访、东方卫视专访 法国国家电视台艺术台专访、《ELLE》《艺术家》《城市周刊》《新闻周刊》《东方早报》等众多中外媒体发表、2006年《red star》杂志专访、中央电视台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专访、2009年《red star》杂志专访、2012年《良友》杂志专访2013年《读城》《绅蓝》杂志专访 、2013年青岛100福山庄对话潘文逸个展·青岛、青岛百丽广场奢侈品展(特邀)暨游艇展·青岛、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北京展览馆、2016年 美国《纽约艺术》创刊号专访作品发表。

他的作品被收藏的有,2003年作品《收获》被德国著名私人收藏家杜丽丝、艾科夫妇收藏作品《远古风情系列》之《赶集》被亚洲十大艺术家、中国“毕加索”、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人物、中国著名画家缪惠新收藏2004年入选2004/2005第11届美国佛蒙特艺术中心佛里蒙艺术基金会亚洲艺术家年度评选2005年作品《非音非画》被美国著名私人收藏家约翰?克罗凯特收藏2006年《迷魂爵士乐》、《迷》、《民谣》被国内收藏家曾里收藏《野合》等十三幅作品被国内收藏家林源收藏2007年《天籁》、《烧》被华裔加拿大私人收藏家刘炯、王伟航夫妇收藏2010年《别有洞天》被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全美华人作家协会主席冰凌收藏。个人画集《意境环游》被美国哈弗大学燕京图书馆耶鲁大学东亚图书馆收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