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监测设备上线 护航高铁安全

2022-07-11 07:5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道刚 蔡瑞 林伟

(周道刚 蔡瑞 林伟)“西安北车间,K1063基站接收数据、信令完整,可以开通。”近日,在一字排开的监控终端前,西安通信段技术支持中心工程师李岩专注地对比分析车地交互信息,在确定传输通道状态良好后下达开通指令。至此,郑西高铁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段新装24处空口监测采集设备上线运行,高铁通信网络质量监测再添“新成员”。

郑西高铁作为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最繁忙的客运专线之一,其采用的CTCS-3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依托GSM-R无线通信网络指挥行车,GSM-R无线通信网络成为高铁行车安全的关键,不仅负责着大量信令、语音等通信基础业务,而且是CTCS-3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数据信息传输的“空中无线高速公路”。通信网络质量优劣对高铁行车安全至关重要。

连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聚焦“四保”目标任务,在“机控”保安全上持续发力,探索以大数据精准化、智能化综合统计分析为依托,实施郑西高铁、郑西高铁联络线GSM-R基站空口监测采集设备增容施工。郑西高铁空口监测采集设备由原来的24套增容至48套,进一步提升高铁无线网络车地信息交互监控分析和预警能力。

为确保增容施工安全高效推进,担负该项目施工的西安通信段全面研判作业风险,详细制订实施方案,逐项明确安全和质量卡控措施;组织成立设备安装、业务调试、应急保障3个专项作业组,利用10个高铁维修“天窗”顺利完成了郑西高铁西安北至临潼东、渭南北至华山北以及郑西高铁联络线24个基站空口监测采集设备的安装调试任务。

郑西高铁GSM-R空口监测采集设备补强开通后,将实现高铁无线通信网络性能指标的精确分析及运行径路的全过程追溯和全流程监控,便于快速发现并消除车载ATP设备、地面RBC设备和GSM-R无线通信网络安全隐患,为保障高铁行车安全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