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船为家守护轮渡平安

2022-07-11 07:5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碧波荡漾的渤海湾,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的渡船每日航行穿梭,火车、汽车和旅客乘船渡海,各奔行程。

渡船的底部是火车舱和汽车舱,渡船启航后,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无人区”。巡舱员在渡船上连续工作6个月才能下船休假。每趟航程,两层船舱只有巡舱员一个人,检查巡视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出现船舱火情、货物倒塌、车辆溜逸等问题隐患。裴廷法就是一位巡舱员,13年来,他按标按章作业、巡视检查,精心守护着渡船的航行安全。

巡舱员在整个船舱巡视一圈要走1800多步,一个班下来要走2万多步。列车之间最宽只有80多厘米的间隔,钻缝隙,跨铁链,巡查过程就像是走障碍赛。

夜幕降临,由旅顺开往烟台的中铁1号渡船上,裴廷法认真完成第一遍巡视后,又开始检查车辆的绑扎是否有松动的情况。船舱内封闭,空气不流通,又闷又热。一趟检查下来,他早已汗流浃背。

“每逢节假日,散货车和小汽车特别多,有时候一趟巡视下来,要在舱里走20分钟的路程。”检查完车辆绑扎情况,裴廷法又开始了第二轮巡舱工作。

通过多年的巡舱经历,裴廷法练就了敏锐的嗅觉,成为一名“金牌”巡舱员。今年4月,他在巡视过程中突然闻到一股若有若无的汽油味,仔细寻找,发现了味道的来源。原来,一辆拖挂车的油箱底部出现破损,汽油顺着油箱大颗大颗滴落,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即对油污甲板进行擦拭清理,同时联系司机,一起对油箱底部进行修补。在十几年的工作中,裴廷法多次发现和防止了安全隐患。

前不久,渡船平安抵达烟台港。裴廷法的妻子李林林带着两个女儿来船上看他,并带来了亲手做的饺子和海鲜,一家人在船上度过了短暂的团圆时光。

“平时我们聚少离多,刚开始干这个工作的时候,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看,不过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裴廷法乐观地说。

虽然工作艰苦寂寞,裴廷法却从没有想过转岗,问及缘由,他的回答很朴实:“我和这艘渡船有感情。每当看到渡船安全抵港、货车和旅客平安离开,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张汝峰 景明月

编后 一望无际的大海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蓝天和大海为伴,工作在船上、休息在船上,半年才能回一次家——他们就是渡船巡舱员。巡舱员以船为家,日夜航行于海上,毫不犹豫地把青春和激情奉献给了大海。正因为有许多像裴廷法一样的巡舱员默默坚守和兢兢业业,才确保了渡船的航行安全,让船上的车辆和旅客一路畅通、安全抵达。他们的工作孤独却有意义,向在海上工作的铁路人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