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站巾帼磨砺出彩

2022-07-10 07:5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维修

“客车6065次开过来了,3道停车……”6月28日,在安康车务段万源站,“95后”车站值班员张景娆挺直腰板,熟练地向助理值班员布置6065次接车进路。

位于襄渝线上的万源站,是安康车务段管内的二等站,客货运交织,行车作业模式复杂,列车运行密度大。但从2016年8月开始,20平方米的行车室就成为张景娆的主战场,26岁的她也是该段唯一的女性车站值班员。

在多数人眼里,铁路行车岗位劳动强度大,女职工较少。“每个人都很了不起,男同志能干的事,我们女性也能干,青春因磨砺而出彩、因奋斗而成长。”张景娆刚来到车站学习助理值班员岗位时便定下了目标。

为提高业务技能,张景娆自制了学习卡片,每天反复默记,追着师傅打破砂锅问到底成了她的学习常态。5年时间里,她先后担任助理值班员、信号员,并以精湛的业务、极强的责任心于2021年10月成为车站值班员。

“第一次在行车室听到女性办理列车预告的声音时特别惊讶。”在张景娆担任车站值班员的第一天,邻站的职工这样描述。

万源站每天要接发青花、新官渡、官渡、白沙河4个方向的240趟列车,平均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在这5分钟时间里,张景娆要办理接收邻站预告报点、与下一站办理预告报点、通知助理值班员列车开过来、布置信号员开放信号等作业,劳动强度非常大。

“行车工作是车站的核心,对于我来说,担任车站值班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张景娆丝毫不敢放松,时刻保持着镇定自若。

为当好车站行车安全的“女指挥官”,每次上班前,张景娆都会把前一天学习的文件仔细回顾一遍,全面了解当前列车运行、区间占用、施工(维修)、站内停留车等事项,做好接班准备;当班时,她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确保数千句行车用语、数百次列车进路检查确认不出差错。

周道刚 魏玉霞 张光孝

编后 行车岗位劳动强度大,大多数是男职工。张景娆刚分到车站就定下了要当车站值班员的目标。经过努力,她成了安康车务段唯一的女性车站值班员。她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任何人都有机会成为了不起的人,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坚持不懈地向自己的目标前进,就有机会实现梦想。愿每名铁路职工都努力奔跑,为自己的职业追求积极付出。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