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标准化引领新线高质量开通

2022-07-05 07:5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钰佩 陈 伟

“高铁高标准,高铁无小事。”6月29日,在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上,该段济郑高铁综合维修车间主任冯畅说。在该车间管内一个个综合维修工区里,崭新的办公楼墙面上都醒目地贴着这句标语。这句话不仅贴在了墙上,而且写进了大家心里。

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前,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融入介入配合、静态验收、联调联试、交会试验、试运营等工作全过程,科学构建管理、技术、工作标准体系,提升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维修管理水平,以标准化引领高铁新线高质量开通。

让管理标准融入细节形成规范

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负责济郑高铁濮阳东至郑州东段工务、电务、供电行车设备的运营维护工作,沿线设置1个综合维修车间、4个综合维修工区、1个信号楼工区,共有信号中继站11座、变电所13座、配电所4座。走进沿线每一个班组,都能看到车辆、工具材料在规定位置整齐摆放,各类提示标志标识醒目。规范管理融入了职工们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新线新思路,高标准起步。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以实现“安全可控、生产有序、管理规范、队伍精良、文化先进”为目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车间,全面推进“检查、分析、计划、作业、验收、考核”六个环节管理,推动车间基础管理科学高效。

该段完善济郑高铁濮郑段沿线工区职场环境建设标准,开展对标落标和集中性环境整治,实现生产、生活、办公区整洁协调,设施、备品、料具定置管理。他们建设企业文化体系,丰富文化理念内涵,明确建设标准、目标、步骤和责任分工,营造凸显高铁特色的文化氛围,展示铁路宗旨和高铁形象,通过职场环境的全面提升,推动职工生产生活行为实现标准化规范化。

让技术标准记在心里落到实处

“墙上有流程、柜里有规范、桌上有台账、兜里有手册、心中有标准。不论是新线介入配合还是联调联试,在设备克缺、验收销号等过程中,我们都将技术标准作为依据,只讲标准、不谈其他。”冯畅说。在他看来,介入就意味着开通,标准意识是高质量开通新线的底气。

联调联试期间,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对济郑高铁濮郑段设备按照开通运营设备标准进行管理,严格按照既有设备周期组织检修养护,组织各维修技术中心指导济郑高铁综合维修车间编制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计划以及日计划,并检查完成情况;建立健全济郑高铁濮郑段各专业设备质量保证体系,强化设备源头质量控制,充分发挥质检员作用,落实设备维修规程和检修工艺标准,抓好设备运用过程监测和养护维修,将新线设备纳入季度检查,开展隐患病害整治和质量鉴定,探索关键设备、部件全寿命周期管理,确保设备状态优良。

他们还结合新线开通不同阶段工作特点,建立健全效率效益目标管理机制,精准设置生产考核指标,优化履职评价体系,明确干部管理职责和履职标准,加强“一岗一月一表”管控落实,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让作业标准成为标尺养成习惯

“薛亭州,道岔尖轨轨距的作业验收标准是多少?多久检修一次?”“工长,道岔尖轨轨距的作业验收标准是正负1毫米,应该每月检修一次,上次您才给我讲过,我心里记得清楚着呢。”济郑高铁濮郑段作业现场,这样的对话颇为常见。职工一边干活、工长一边提问,遇到关键问题时现场教学,职工们业务技能迅速提升。在一次次实战中,他们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

针对济郑高铁濮郑段特点,该段持续完善现场作业制度、标准、流程,动态修订各岗位作业指导书,加强岗位适应性能力培训和岗位技能达标考核,确保人员素质与岗位需求相匹配;充分发挥生产指挥中心、综合分析室、安全警示室作用,加强日常动态分析和结果运用,提升关键处所、关键岗位、关键时段、关键环节作业管控能力;健全“违标”管理办法,分层制定管控措施,明确责任追究和考核标准,常态化开展对规对标,促进作业标准有效落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