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标定位建标杆 合力共为创一流

2022-07-01 08:1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资 音 邱远波 廖培樟

线路、信号、接触网设备三项考核指标齐进全路第一方阵;有效应对23轮强降雨,获得2021年度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防汛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国铁集团2021年度运输站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核评价综合维修机构组中排名第一……这些荣誉的获得者——桂林高铁基础设施段是一个成立还不到一年的“新兴”站段。

健全规章制度 让管理有章可循

桂林高铁基础设施段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重新梳理分解工务、电务、供电专业安全质量、综合管理、党的建设等评价指标,细化落实168类评价项目、565项评价内容、1027个评价项点,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163个;对作业标准去繁就简,修订简明、实用、便于操作的作业技术标准56项,绘制了89项重点工作流程图;细化基础管理、安全质量、生产组织、人员素质、组织保障、职场环境等6类17项建设标准,健全了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现场作业卡控、应急管理、环境管理等方面的制度。

与此同时,该段从人员设置、安全生产职责、制度管理、标准管理过程与质量控制等方面着手,细化形成了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内部制度,让生产经营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优化机构设置 使改革因地制宜

桂林高铁基础设施段聚焦机构合理、专业融合、提质增效的目标,有针对性地对生产力布局进行特色化、差异化调整。他们贯彻落实“技术+生产”要求,设立工务、电务、供电三个专业维修技术中心;按照专业独立的原则,设立线路、桥隧、信号、电力等10个专修队。

在此基础上,该段根据实际情况,在专修队设置上施行“双重管理”模式,即在日常工作中,专修队队员仍归各综合维修车间管理。如遇需要维修技术中心进行主导的专修任务时,再从各综合维修车间抽调人手组建成专修队,对重点任务进行专项维修,使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真正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

深化专业融合 为劳效提升赋能

桂林高铁基础设施段深耕专业融合沃土,以劳效提升为核心,每月定期统筹各专业用工人数和生产任务工作量,综合平衡各类维修工作和临时任务,推动生产计划由“分散编制”向“精准定制”转变,“天窗”综合利用率提高2倍。

此外,该段强化生产调度监控中心作用发挥,对日常养护维修实行精细管理;加大跨专业、多工种综合性培训力度,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2+1”人才定制培养,大力推进各专业一体化实训基地及车间练兵场建设,实现将人才队伍建设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