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陕铁院多措并举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022-06-29 19:2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鸿彬

今年六月份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根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安全隐患防范应对处置工作,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确保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制定方案,统筹推进。为了有序推进今年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该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并下发《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指导学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有序推进、扎实开展,确保活动有声有色、取得实效。

——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安全生产月期间,该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结合该校“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落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面对突发安全隐患,果断处理积极应对。6月9日19时左右,渭南市发生雷雨大风恶劣天气,暴雨持续50分钟,阵风7级左右。多年罕见的恶劣天气导致临渭校区大面积短时停电,该校高新校区施工围挡倒伏损坏严重,不少路灯、树木被大风吹倒或拦腰折断,门窗、吊顶、宣传栏等多处损坏或松动。面对突如其来的安全隐患和风险挑战,该校领导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分别在两校区指挥自救、抢险和恢复工作。该校党委书记王津、副校长贺建锋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临渭校区电力恢复工作,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排查,对恶劣天气造成的损失及时修复和消除安全隐患。当晚23时,该校校长焦胜军在高新校区南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各项处置工作。会后,各部门迅速行动,连夜开展隐患排查和修复工作,各系统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组织协调,全力确保学校教学生活秩序一切正常。6月10日上午,该校领导班子在高新校区南三楼会议室专题研究恶劣天气造成损毁的处置工作。会后,该校领导再次到现场督查指导各项具体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员工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

——开展消防系统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正常运作。为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消防设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避免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该校安保处扎实开展办公综合楼A楼消防设施维护检查工作,对消防设施老旧配件进行及时更换,对智能报警灭火系统进行测试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修复,确保了学校消防系统各类设备设施的正常使用,为校内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夯实基础!

——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普及安全防范知识。6月16日,在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该校安保处通过摆放安全生产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及现场知识讲解等方式,积极开展国家安全、防灾减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安全宣传,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大力营造共同关注安全的校园氛围。

——举办多场安全教育专题培训讲座,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安全理念植于心,安全责任践于行。从6月10日开始,该校安保处先后举办多场安全教育专题培训讲座。培训中,安保干部结合校内外典型案例,围绕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内容为学生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主题突出、针对性强,贴近学生实际,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做好校园安全和自身安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奠定了安全基础!

——开展安全宣传进班级活动,筑牢学生安全思想防线。为了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共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该校安保处组织护校队员利用晚自习进班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宣传,助力广大学生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养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习惯。活动期间,护校队员向学生发放各类安全宣传彩页总计一千余份,组织学生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并引导学生进行“安全大家谈”话题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幸福寄希望于安全之中,安全又给予我们无限美好的幸福,在安全问题上,不能麻痹大意,也不能心存侥幸。

——开展禁毒骑行宣传活动,传播健康生活理念。毒品是危害社会的毒瘤,参与禁毒宣传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义务。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该校安保处联合学生处、校团委举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骑行活动,20名禁毒志愿者骑着插有禁毒宣传彩旗的单车沿着校园环路进行骑行宣传并向学生发放禁毒宣传彩页,引导学生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投身到“无毒校园”的创建活动中,为全面建设“无毒校园”奉献青春和力量。

此外,该校还通过微信、宣传栏、电子屏等途径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凝聚学校安全发展合力!(李鸿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