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系坐车人 修好放心车

2022-06-28 07:2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含代管74辆

李锡秉 张汝峰 张 平

济南车辆段配属客车1546辆(含代管74辆),是全路唯一具备轮对厂修能力的客车车辆段。近年来,该段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牢固树立“修车心系坐车人”理念,精准施策,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深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规范管理提质效

该段成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专班,构建“段、科室、车间、班组、岗位”五级联创体系,对标559项创建措施,分解指标到天、细化措施到岗、落实责任到人;汇编创建目标重点成“口袋书”,每月开展管理人员对标考试,实施动态推进。

抓早抓小抓重点,该段紧盯倾向性、惯性、关键性问题,日盯控、周研判、月分析,安全信息“挂表”追踪、质量隐患“挂牌”督办、专项整治“挂图”作战,2021年管控风险408项,治理隐患194个。

该段聚焦“运输围绕效益转、车辆围绕运输转”,生产绩效挂钩奖惩,车辆跨段区调拨、人员跨车间调用、材料跨系统调配,实现“备用一辆车、乘务一个人、材料一个库”,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立标真培强技能

该段紧扣编制、验证、修订、发布、执行关键环节,段技术专职、车间技术组、岗位作业人员联编、联验、联修,将作业指导书打造成现场作业的唯一标准,提炼出16类制度体系和124项重点工作流程图。

真培真比、学标贯标。该段常态化开展小练兵、小比武,建设实物实景培训室、练功场,构建起“线上+线下”互补、“理论+实作”融合、“培训+考试”闭环的全方位职工培训模式。职工学技练功的内动力被充分激发。

开发专业题库,启用职教云系统。该段建设5所远程网络教室,设立172个答题终端,职教资源上云到点,管内济南、青岛、烟台地区10个车间职工可实时视频学习和网络答题;拍摄45部模块化标准作业视频,供各岗位工种学习演练。

同时,该段建立引路导师制度,畅通操作技能人员“从检修到库检再到乘务”、管理人员“科室车间之间纵横交流”的双环流路径,建设一专多能、一岗多职人才梯队;实施技能人才岗位聘任制,打通操作技能人员到首席技师和管理岗位的双晋升通道。

过程管控保安全

以现场可视化促作业标准化,用过程管控促贯标达标。该段围绕38个重点岗位、关键工序,创建1个资源端、9个分析室构成的“1+9”视频分析平台;管理人员定量抽查、分析专员定项回查,以工位对岗位、作业对标准,现场作业实现干部在与不在一个样、夜间白天一个样、异地本部一个样。

该段研发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管理系统,车间、科室上下联控,评标专班、专业科室左右互控,在制度上查缺、管理上补漏,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围绕安全难点、效益堵点,该段搭建起“1个创新办公室+2名首席工程师+5所创新工作室”全员创新体系,形成推动创新创效的生动局面。2021年,该段3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认证,1项课题获山东省职工优秀创新技术成果二等奖。该段还被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评为职工创新先进单位。2021年以来,该段实施达标乘务员星级评定,对发现故障隐患的安全有功人员快奖重奖,累计奖励1325人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