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争创现代化枢纽客站运营标杆

2022-06-28 07:3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站段、科室、车间、班组、作业小组和岗位

吴少妮 罗晨曲

连续安全生产超万天、劳动生产率居全路前列、“心尚”服务质量模式荣获上海市政府质量金奖……上海站作为全路最早实行大站管大站模式的枢纽型客站,面对超大规模体量带来的考验,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由大向强转型,努力争创现代化枢纽客站运营标杆。

高标定位,创建体系全覆盖

车站按照科学、实用、先进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制定353项管理制度、53项技术规章、120项作业指导书,做到事事有标准、处处见标准,巩固形成大站管大站模式的底层逻辑;从安全、效益、效率、质量、科技和党建6个维度,建立包括40项核心指标、60项评价指标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3.0版,逐项明确年度奋斗目标,对标全路争一流、对比往年求进步;立足分类施策、精准“画像”,承接站段考评指标项点,细化制定科室12类、车间9类、班组9类、作业小组18类、岗位108类考评标准,构建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六位一体”(站段、科室、车间、班组、作业小组和岗位)标准化规范化创建体系。针对目前大客站管理结合部多的实际,车站对站区卫生保洁、设备设施维护、商业开发经营等监管事项,全部建立制度标准、形成工作规范,切实消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盲区。

融合统筹,强基达标求深化

车站探索运用清单化、表格化、图形化等方法,打造履职清单、岗位提示卡、流程图、常项工作列表等“制度标准+”工具集成,帮助干部职工熟练掌握关键要点和环节,促进干部规范管理、职工按标作业。车站两级管理人员严格对照管理工作项目、流程、标准等规范管理行为,带头维护制度标准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以管理标准化带动作业、设备、环境标准化全面落实;常态化组织职工开展学标考标、贯标执标活动,用好岗位作业达标评价机制,引导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突出多维对标、精准激励,分层分类细化考评方案,从严务实开展考核评价,实行考评结果联挂联考、叠加奖惩,激发各层级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的活力;充分发挥专业管理主导作用,从制度标准的修订,到组织学标贯标、写实验证、检查评价,实现专业管理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创新实践,客运提质显成效

车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本质要义之一,就是建立并持续完善确保服务品质的体系,深化推进客运提质。在落实旅客运输工作基本规章要求的前提下,车站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服务实践,并不断提炼固化升级相关服务标准;率先成立营销分中心,建立调查分析、运力提报、分线盯控,以及区域客流目标管理、列车分类分级管理等营销机制,列车开行效益逐年提升,去年客发、收入同比均增长22%;率先推出重点旅客分类服务,率先实施“一窗通办”“厕所革命”,率先建立母婴服务、商务座服务标准,旅客满意度持续上升、保持领先,发挥了客运提质风向标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