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铜仁棚改房建项目开展防触电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2022-06-24 21:4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 衍

(张  衍)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了提高全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对事故的抢险和应急救援能力,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四公司贵州铜仁棚改房建项目部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于6月22日下午15时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了预防触电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这个项目部所承建的铜仁棚改房建工程项目经过三年多的拼搏奋战,大部分工程已经竣工交付使用,不仅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而且工期和工程进度都严格按照设计规划和建设单位的要求顺利完成。虽然目前剩余工程量不是很大,重难点和高风险项点也不是太多,但项目部却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决不因为工程量少而放松警惕。在抓好平时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外,也十分重视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针对项目的实际,制定了各阶段活动的重点项点、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案,其中进行安全应急演练就是活动期间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了把此项活动抓实,达到预期的效果,该项目部提前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指定专人负责,进行明确的分工,确定了具体的内容,整个活动划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专业电工进行施工用电安全培训,培训以理论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对施工现场安全用电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强调了临时用电管理、接地与防雷、配电线路、配电箱安全设置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并就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用电安全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让全体员工了解和掌握用电基本常识,增强防范意识。

第二部分是进行现场实地的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事故案例就是利用模拟作业人员在电焊作业时,因操作失误,加之漏电保护器失灵,导致发生触电事故。现场安全巡查人员发现后,立即用绝缘棒将电线挑开,拨打急救电话,并上报触电事故应急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各小组按照事先分工开始进行应急救援处置程序。

事故处理组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迅速切断电源,使触电人员彻底与电流断开,防止事故危害扩大。医疗救护组及时将触电人员抬到阴凉处,并立即采劝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和进行“心脏胸外复苏挤压法”对触电人员进行急救。安全保障组迅速拉起警戒线,引导周围施工作业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并疏散围观人员,既避免二次触电事故的发生,也为现场救护提供了足够的场地。在救援现场,医护小组人员向参与救援演练的员工详细地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方法和注意事项。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有序地活动后,随着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发布命令,结束应急状态,解除警报,向全项目发布警报解除的通知,撤除警戒线,项目部恢复生产,本次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防触电安全演练活动地开展,不仅加深了员工对施工用电的理解,提高了安全用电意识和知识,极大的减少了因临时用电不规范而产生的安全隐患,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对触电事故应急处置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也提高了大家应对触电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协同作战的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