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空间里与毫厘较量

2022-06-23 09:0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14日9时,西昌机务段整备车间电力库内,机械轰鸣、人头攒动,一派繁忙的检修景象。

“这个电容老化严重,已经轻微漏液,需要马上更换。”11时51分,检修到第4台机车时,党员机车电工熊仁华一边蹲在机车内高压柜后检查,一边对新入路职工钟佳丽说。

熊仁华用手轻轻摇着接线头,鼻子找寻着空气中烧焦的味道,眼睛观察着线与线之间的交会、转鼓与触头之间的磨耗。他随着手电筒的亮光不断扫视,藏在小空间里的问题很快暴露在眼前。

“你看,这个电容容值虽然测量是正常的,但是已经有轻微漏液现象,不能再使用了。我们有时不能只看表面现象。”熊仁华一边说一边取下电容,将电容溶液轻微洒在胶垫上。

13时30分,检修完毕,熊仁华放下怀中的电容,准备吃饭。“错过饭点很正常,大家都会有这样的情况。”他笑着说。作为一名机车检修人员,熊仁华主要负责电气屏柜的检查和维修。进入6月,攀西地区雨水增多,机车行车安全受到严峻挑战,像这样的繁忙检修情况对于工作7年的熊仁华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韶山4型电力机车高压柜与低压柜之间间隙仅为50厘米左右。在这样狭小昏暗、通风不畅的空间里,机车检修人员勉强才能挤进去,转身都不容易。

拆装部件,检查部件状态,少则10分钟,多则超过1个小时。“我们负责检修的部件多而杂,线是否有松动、电容是否鼓包、线与线之间是否有接磨,每一项都容易被忽略,却又很重要。”在狭小的空间内,熊仁华打着手电筒,逐一检查电气部件。

“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这是熊仁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东风5型1582号机车绝缘低,只有0.1兆欧。”6月初的一天,东风5型内燃机车电气室内,传来了熊仁华的声音。进入雨季,按照往常的情况来看,0.1兆欧的绝缘其实已经达到交车要求了。但是熊仁华有不一样的看法:“今天的这台车,接地指示器上的两个灯光有些微弱,和往常不一样,可能是真的接地了。”

分开端子排的线、拆除机箱插座、寻找接地点……东风5型机车狭小的电气室内,身高接近一米八的熊仁华弓着身子,趴在地板上对端子排进行拆线。

“100B号线接地,100C号线接地,275号线接地。”检修空间闷热难耐,熊仁华手摇着兆欧表,汗水顺着脸颊滴落下来。他赶紧用衣袖擦干,生怕汗珠滴在线路节点上,影响电路接触状态。

接近两个小时的查找后,熊仁华终于将接地点锁定在一个接线桩上。“接线桩上有雨水浸透进去了,必须重新找个空桩子接线、打胶。”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件接一件的“麻烦事”并没有难倒熊仁华。

“这些藏在小空间里的故障如果不排除,一旦出现问题了就会造成大麻烦。”故障终于被排除,熊仁华收拾好工具,缓缓走下了机车。

刘 晓 陈 洋 钟诗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