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追逐梦想“贴地飞行”

2022-06-22 08:3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蓉 许 诺

6月20日,对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机务段石家庄运用车间京广高铁一队的动车司机王天意来说,是2022年最特殊的一天。6时55分,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G51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北京西站首发,王天意正是牵引该趟列车的动车司机。从5月1日起,参与提速试验、总结行车经验、学习非正常行车及故障处理等,王天意一丝不苟地为驾驶这趟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准备着。

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京武段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拉通试验开始后,北京机务段组织人员圆满完成了逐级提速试验任务,针对其中涉及的变化和风险项点等内容进行了细致排查和周密部署,健全完善了一系列安全卡控措施和各项应急预案;组织对相关规章制度、操纵方法进行了系统梳理,对乘务员做好开通前的业务培训;围绕平稳操纵,组织骨干人员结合线路、车型特点进行专题攻关,优化总结行车经验,提炼出了一套适用现场的作业标准,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此次任务。

王天意是北京机务段动车司机团队中的实力担当,被列为逐级提速试验冲刺时速385公里的主操司机。作为北京机务段石家庄运用车间的一名“80后”动车司机,工作21年来,他驾驶过韶山8型、和谐电3D型等电力机车,CRH380A型、CRH5A型等动车组,CR400AF型、CR400BF型等复兴号动车组,共计11种机型,实现安全走行2300趟、近200万公里。由于表现突出,王天意先后两次荣获北京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并多次获评北京机务段先进工作者。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2022年2月至3月初,他全程参与了北京丰台站至杜家坎线路所联调联试,在70多天的试验过程中,共计完成569个试验序列的添乘指导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北京西站至郑州东站往返1376公里,试验动车组每小时385公里的运行时速,意味着动车组每秒运行106.9米,一公里走行时间是9.3秒。在关闭动车组ATP装置的情况下,值乘司机需要在逐级提速试验前,将全长1376公里的折返线路基础数据全部牢记于心,同时还要对担当区段所使用车型的不同牵引特性、不同空气动力带来的阻力等进行汇总,再通过实践加以总结和验证,任务之重可想而知。试验中,王天意做到了万无一失。

“那段日子虽然辛苦但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王天意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便开始悉心搜集试验区段的相关规章、电文资料以及站尝线路、弓网基础数据。面对堆积成山的基础资料,他不分昼夜地写、记、背,并牵头制作出京广高铁线路基础示意图。为了确保准确性,他一有时间就上车添乘,从北京西到郑州东区段往返共有665个闭塞分区,他将区间标志牌的坐标、号码、分相起止位置、进出站坐标等,与手里的基础数据逐一核对、确认,确保万无一失。

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京武段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拉通试验当天,王天意沉着操纵牵引手柄逐级加速、再加速,列车运行至京广高铁49公里588米处时达到时速385公里。

6月20日,终于迎来了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G51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首发的日子,王天意充分利用线路纵断面,结合风向与风力,合理使用主控手柄级位、精心操纵,保持动车组匀速运行,正点抵达郑州东站。“作为一名高铁指导司机、党员,每一次重要任务都是难得的成长和历练机会,握好手中的每一把‘闸’,为运输安全保驾护航,我责无旁贷。”王天意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