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男子吸烟致高铁减速 安全出行岂容“侥幸”

2022-06-17 21:3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占球

6月3日,广东广州。D1761次列车内一男子在厕所内吸烟触发烟感报警器,结果影响了列车的运行速度。被发现后,男子被移交至就近派出所,并被处以5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又是一起抽烟致高铁减速的案例。面对媒体、铁路部门的三令五申,依然有人我行我素,可想而知这位瘾君子是由多么的“上瘾”。对待这样的不负责行为,我们要摈弃的同时,更应该思考如何加强对高铁抽烟案例的警示与惩处,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共同呵护高铁出行的安全基础!

坚持严格处置,提高违规成本。不可置否,对于高铁吸烟的违法行为,我们的执法部门始终坚持“发现一起,惩处一起”。然而,面对严格惩罚依然挡不住瘾君子们的“飞蛾扑火”,吸烟致高铁减速、停车的案例仍屡见不鲜。我们都知道香烟含有尼古丁等容易致人成瘾的物资,但是高铁的运行并不是全程封闭的,有些站点停留的3-5分钟是完全容得下“瘾君子”们偶尔放松一下的,对于这样的机会应该是可以有效把握的。因此,我们在出行途中要规劝好吸烟者们,尽可能在列车停靠间隙进行吸烟,做一名合格守法的公民。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共识。除了需要做好对违规者的惩处之外,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做好高铁吸烟的警示宣传,毕竟在如此高压的管控下,依然有人我行我素,对吸烟逼停高铁的安全风险置若罔闻,也说明了我们的日常宣传与警示还存在不足。因此,我们应该要加大日常的宣传力度,利用如今比较火热的自媒体平台优势做好全方位、全时段的禁烟宣传,加大对相关法律的警示和相关规定的劝导,共同帮助和引导解决列车吸烟问题,为维护安全、清新的出行环境贡献力量。

相信,只要全社会积极参与进来,只要民众的意识跟上来,高铁的出行环境将更加安全,空气也将更加清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