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供电航母”集中修显身手

2022-06-17 07:4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理

徐章位 唐 语

“在300分钟‘天窗’时间内,维护了7公里接触网设备,紧固螺栓152个,更换吊弦35根,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10倍。”6月12日14时许,在昆(明)楚(雄)大(理)线供电集中修班后总结会上,施工负责人王正林通报了作业结束后的统计数据,这也是JJC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在昆楚大线第一次集中修中“大显身手”。

JJC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多功能接触网检修作业列车,于2019年在玉溪供电段投入使用,完成了沪昆线集中修、广昆线吊弦整治等多项高难度作业。

该车由10节作业车和2节牵引车组成,车顶安装175米长的贯通升降作业平台,整列车全长220米,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检修作业车平台宽大敞亮,面积达400多平方米,比一般作业车大47倍,可满足8组人员同时进行检修作业,被职工形象地称为“供电航母”。

“以前12个人一台人工车梯,作业平台只能满足2个人作业,一晚上仅能检修接触网800米。在同等‘天窗’时间和条件下,运用这个科技新装备可完成7公里的接触网设备维修任务,相当于9台车梯同时上线作业的任务量。”该段楚雄供电车间工程师方博介绍。

由于是昆楚大线运营以来第一次进行接触网集中修,玉溪供电段从人员配置、技术培训、车辆整备、生产组织等多方面着手,经过一个多月的全方位筹备,才将该车投入到集中修施工中。

6月11日21时许,该车多媒体会议室内,42名干部职工参加了点名分工会。王正林通过投影设备和会议桌上8台可升降电脑开展作业前组织分工,从集中修每日工作流程、当日检修计划、各岗位作业安全风险研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23时,检修列整装出发,前往昆楚大线大理东至祥云区间。12日0时,接触网开始正式停电作业。

“这根吊弦没有完全落槽,马上处理1该段接触网检修车间主任赵配合转动着头灯四处观察设备,指出一处小缺陷。“检修作业车还有一个优点,就是特别方便观察设备。作业平台高,能够看清设备的每一个小细节。在材料室、司机室、司机室外部等重点区域,都实现了360度无死角监控,可以随时监控各岗位的作业人员安全和按标准作业,十分方便。”在全视频办公指挥车里,王正林一边通过大型显示屏仔细查看作业平台的作业状况,一边总结道。

凌晨4时,作业结束,人员返回工区。

此次集中整治计划利用96个“天窗”,完成419条公里接触网设备的检修工作,为完成好“四保”目标任务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设备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