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丝不苟的“货检大夫”

2022-06-11 07:4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宋大夫’,5道的货车到站了。”6月5日,初夏的宝鸡东站烈日当空,股道间热浪滚滚。随着对讲机响起,正在站内编组场12道作业的货检员宋建平知道检修任务来了。只见他麻利地戴上手套,背着沉甸甸的货检包,沿着晒得烫脚的股道向车尾走去。

宋建平是宝鸡东站货检车间的一名货检员,从事货运检查工作已有36年,工作经验丰富、认真负责,平时帮工友们解决了不少现场车辆的疑难杂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宋大夫”。

“近期铁路部门正在加大货运保通保畅力度,重车多。我们要认真检查每辆车的装载加固措施是否做到位了,可不能大意。”宋建平对徒弟马惠超叮嘱道。来到5道,宋建平开始顺着列车方向一辆辆检查,只见他弯腰、探身,用检车锤敲检车辆、检查车门锁,忙得不亦乐乎。

当走到第23位车辆时,宋建平发现敞车边角有一处缝隙,里面装氧化铝的袋子封口没封牢,有白色粉末状的氧化铝落在线路边,虽然量不大,但是宋建平紧盯不放。

“你在这儿盯着,我回趟货检室。”宋建平跟马慧超交代完后,赶紧一路小跑回到货检室。

“这趟车怎么干得这么快?”货运值班员张秦军看到宋建平呼呼直喘气,关心地问道。张秦军知道,平时每趟车属宋建平检查得最仔细,往往都是最后一个回来的。

“哪能那么快,有辆车里货品包装袋没封紧,粉末漏了。我回来取块棉毡布,给车堵漏。”宋建平一边说一边在材料室里翻箱倒柜。抽出早已裁好的一块棉毡、提上一壶水,宋建平又急匆匆地向外走。“别急,咱们一块儿去。”张秦军紧跟其后。

再次来到车辆跟前,宋建平先用水壶把水淋在棉毡上,然后迅速把敞车边角处的缝隙塞祝氧化铝遇水后慢慢凝结成固体不再往外漏。在一旁帮忙的张秦军拿着泡沫胶喷枪对准那处缝隙喷射,为车辆又多增加了一道保护层。此时,两人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但他们浑然不觉。

“二场5道作业完毕。”宋建平报告完,和张秦军一起目送着列车安全正点开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李 珂 王梓杨 马 慧

编后 当前,全路上下深入开展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对货检员来说,确保货运列车安全责任重大,必须如医生接诊一样认真检查每辆车的货物装载加固状态、车辆篷布苫盖状态及车辆门、窗、盖、阀关闭情况,发现异常状况必须及时处理。宋建平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执着专注的精神证明了:关乎安全,再小的事情也要竭尽全力去解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