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橙果园”的“丰收秘籍”

2022-06-07 07:5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陆 华 王旭东 杨 华

翻开昆明通信段曲靖通信车间“橙果园”的成长成才记录本,人们可以看到,他们在5年时间内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无论是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还是退役军人、在岗职工,“小白”进来接受“洗礼”,“出山”就变成“大咖”,年轻职工成长快、成才率高……

这个有7个班组83名职工的车间,5年时间先后向段里输送各类人才共计110人,其中10人被提拔为段管理干部,12人到昆明网管中心工作,88人调入高铁或新线相关岗位,16人次被聘为段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培养出的首席技师、高级技师和技师共有53人,成为昆明通信段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

在铁路行业,通信就像是人体的神经系统,大脑发出的各项指令都需要通过神经来进行传输,这个传输过程看不见、摸不着,但十分重要。对于新入职的职工来说,要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通信工,起码需要几年的沉淀。

到底这个车间有什么“秘籍”能够帮助青年职工如此快速成长为骨干?近日,我们来到昆明通信段曲靖通信车间“橙果园”,探索这个车间培养年轻职工的奥秘。

“橙果园”展示的墙壁上,画着一株果树,上面贴着职工们的照片,背景从绿色、淡黄至金黄——橙子树从开花、结果到成熟,硕果累累,象征着年轻职工一步步成长、成才。

随着采访的深入,这株“大树”背后的故事浮出水面。

在“橙果园”练兵场,几名年轻职工围绕在云南省首席技师周俊旁边学习技术。周俊拿着工具在演示技术要领:“光纤固定既不能松也不能紧,过松过紧都会影响数据传输质量和使用寿命。”示范完毕,周俊就让大家动手练起来,他在一旁指导:“这活没什么捷径,要想做好只能通过成百上千次不断练习。”

在“橙果园”练兵场,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老职工带着新职工在不断打磨本领。

2020年7月,王江离开老家山西,来到千里之外的云南。陌生的环境让他感觉有些孤单想家,能不能坚持下去的想法一直在他脑海里萦绕。

王江一来到车间,车间职工们的热烈欢迎就打消了王江的思想顾虑。他克服了生活上的不适,很快便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并适应了这里的节奏。王江说:“这里充满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氛围。”

王江介绍,“橙果园”是青年职工成长的沃土,车间非常注重学习氛围的营造。“橙果园”有专门的教官负责教年轻人技术,每名教官会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其长处、弥补其短板。

例如,对于王江这样的大学毕业生,车间就针对其理论知识强、现场经验不足的特点,重点提升他对现场设备的熟悉与掌握能力。

除此之外,休班时间,经验丰富的老职工会在练兵场的设备上模拟现场设置一些故障,让年轻职工来“找茬”。休班时学技练功已经成为职工们的“娱乐活动”。王江在这里找到了前进的动力。

“橙果园”不仅对年轻职工产生积极影响,对老职工不断提升自身技能也起到了助推作用。

曲靖通信工区通信工李娟还记得自己2017年10月来到工区时的迷茫。

李娟回忆道:“当时我很焦虑,虽然已经工作了几年,但是自己的技术没多少长进。特别是值班时,就担心万一设备出故障解决不了影响行车怎么办,产生了畏惧逃避的情绪,工作比较被动,越来越没信心。”

李娟在“橙果园”找到了前进的动力。浓厚的学习气氛、不服输的挑战氛围,让李娟重新拾回信心。

李娟终于在千百次的练兵过程中发现了自身本领欠缺的根源:“我觉得对于我们通信工来说,要做好这份工作,最需要的是建立一种全程全网的思维模式,然而,我对这种模式是模糊的。我要把我以前所学的全部推翻,建立起新的全程全网思维。”

她在老职工的建议下,从了解传输机柜的板件开始,一个一个板件地研究它们的功能,以及了解板件的上一级连接在哪里、下一级传输到何处。李娟逐渐在研究中找到了乐趣:“比如值班员与值班员之间一句话的传递,要经过数字通信与模拟通信转换才能完成传输。”

现在,李娟已经完成华丽转身,成为车间的骨干。

除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之外,“橙果园”还注重新入路职工入党启蒙教育,引导年轻职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浦倩于2019年入路,来到曲靖通信工区。她感觉有心理落差,因此思想比较消极,工作也不主动。

为了帮助浦倩尽快走出低谷,工区、车间党员们都积极与浦倩聊天谈心,给她讲一些艰苦地区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故事。浦倩走出了低谷,学习动力足了,业务水平也提高了。2020年4月,浦倩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1月,浦倩又主动申请到更艰苦的红果通信站去锻炼。浦倩的故事在车间成为美谈。

“橙果园”在职工培养教育中突出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他们创建“橙果园”党员带教服务站,发挥好党员先进典型的辐射作用,使新职工尽早成长为通信业务骨干,快速适应通信设备更新换代、高铁发展需要。

车间还总结提炼“五突出五提升”特色服务带教法:突出思想引领、提升学习主动性;突出基本基础,提升岗位融入度;突出实际实效,提升培训针对性;突出学标落标,提升作业标准化;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新职工在“橙果园”党员带教服务站的带动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年来,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