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奔赴高原书写履职答卷

2022-05-29 08:0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悦翔 管海燕

“人生中的每一段经历都值得纪念。能成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对口支援、挂职帮扶干部就是我最宝贵的经历,我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每当有人问起格尔木机务段拉萨机辆整备中心主任杨涛工作时为何如此之“拼”时,他总是这样回答。

今年40岁的杨涛原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副段长,现任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机务段拉萨机辆整备中心主任。2021年10月,当得知组织上要选派人员赴青藏集团公司开展对口支援、挂职帮扶工作时,杨涛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并于11月29日正式开启了自己的雪域逐梦之旅。

经过短期培训,杨涛于2021年12月初来到日光城拉萨。初至高原,光是爬十几层楼梯就让杨涛气喘吁吁,昼夜的温差之大也让他一时难以适应。身边的同事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中坚守岗位、不断追求着打造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让他第一次领略到“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沉甸甸的分量。“我由衷地钦佩青藏铁路职工,他们扎根高原、吃苦耐劳、恪尽职守,海拔高标准更高、风暴强意志更强,值得我永远学习。”身边发生的种种,深深感染着杨涛。

杨涛到来时恰逢拉萨机辆整备中心筹备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段上希望他可以迅速发挥作用。为了帮助杨涛和其他6名对口支援、挂职帮扶干部克服高原反应,格尔木机务段从饮食住宿、氧气及药物供给等方面入手,想尽办法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服务。在格尔木机务段的统筹安排下,身体无忧的杨涛和其他6名挂职帮扶干部组成了筹备工作攻坚小组,充分发挥自身业务骨干作用,为中心补齐制度上的短板、堵住技术上的漏洞,在强化人员队伍的培训教育、规范设置各项作业流程上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拉萨机辆整备中心于2021年12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

尽管只有短短1个月的时间,但杨涛出色的业务能力还是得到了广泛认可,被青藏集团公司委以重任,成为整备中心的首任主任。拉萨机辆整备中心是青藏高原上首个铁路机车、车辆专业一体化运维管理机构。让中心走上一条高质量的融合发展之路,是组织交给杨涛的重要使命。

一勤天下无难事。中心成立半年多来,杨涛走遍中心每一个角落,会同格尔木机务段技术人员,想方设法优化生产结构、提升检修质量、促进专业融合。生产中,他们大力推行机车与车辆专业同步检修、联合试验的综合维修模式,并将一体化管理与既有考核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实施生产计划、作业组织、防护体系、应急处置、考核管理“同部署、同落实”。生活上,他们以打造“同心”文化为目标,统一了宿舍、食堂、办公室、练功房等各个区域的标识揭挂、物品定置、环境定标管理,要求机辆职工队伍“同场练功竞赛、同楼办公学习、同舍住宿生活、同堂共灶用餐、同院文体娱乐”,有效增强了机车与车辆人员、高铁与普铁人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围绕青藏集团公司今年大力推进的基础管理规范年和队伍素质提升年建设主线,杨涛在全中心搞起了“师带徒”结对帮扶活动。他与两名藏族干部和一名车辆专业干部签订了师徒协议,并结合他们的专业和工作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有针对性的结对帮扶培训计划,手把手传授动车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和管理技巧,帮助他们快速提升业务素养和管理水平。一时间,传帮带在整个中心蔚然成风。地处少数民族聚居区域,杨涛也极为关注民族融合工作。他为每个班组都配置了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职工,并对少数民族职工饮食上关切、节日里关怀、生活上关心,进一步凝聚了队伍合力。

中心成立至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稳定,专业融合、岗位融合、工种融合、民族融合迈出关键一步,一系列成绩的取得让杨涛信心倍增。“下一步,我们将借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机辆一体化以及路内外企业对动力集中型动车组的先进管理经验,持续推进机辆专业管理融合发展,打造机辆融合的高原铁路样板,让高原动客车安全驰骋在世界屋脊,全力服务高原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面向未来,杨涛的心中已有明确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