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秦大地风笛嘹亮

2022-05-29 08:0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王国强 万国强

5月22日5时,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丰镇编组站,每隔几分钟便有一列货车从驼峰线溜出,整齐地编组在到发线上,经过货检、列检作业人员检查整列车的技术状态后有序发出,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运输景象。

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部署要求,连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牢固树立以货补客运输经营理念,强力推进机车乘务员“客转货”工作,进一步提升机车乘务员使用效能,助力打赢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

288名机车乘务员递交“请战书”

今年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围绕货运增量、以货补客任务目标,持续在货源组织、机辆运力等方面发力,日均装车常态保持在14200辆以上,最高纪录达16111辆,浩吉、包西、襄渝等线货运量大幅提升,货运机车乘务员呈现紧张态势。同时,受疫情影响,客运列车减少开行,客运机车乘务员相对较多。

西安局集团公司审时度势,针对客货运输差异实际,及时组织机务系统召开机车乘务员“客转货”专题会议,从人员选拔、培训教育、制度完善等方面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分阶段抓好落实。

闻令而动,方显担当。安康机务段、西安机务段细化工作方案,利用周例会、班前会广泛动员,强力推进乘务员“客转货”;统筹考虑职工个人意愿、业务能力、身体状况等因素,优先将政治素质高、规章业务熟、学习能力强的人员分批组织前往相关机务段担当货运任务。

“我以前当过5年的货物列车司机,有驾驶经验”“我是‘95后’的单身青工,这次去浩吉线历练,能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收到“客转货”的通知后,机务系统相关站段的业务骨干纷纷递交“请战书”。

4月10日,安康机务段优先选拔客运车间84名机车乘务员担当襄渝运用车间、阳安运用车间货运任务。4月22日,西安机务段30名客运机车乘务员赴延安机务段支援榆林运用车间;4月29日,60名机车乘务员再次入驻延安机务段,支援浩吉运用车间……

气象更新,格局大开。西安局集团公司288名客运机车乘务员有序“客转货”,纷纷扛起货物运输重任,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作风确保各条货物运输大通道高效运行,在三秦大地上汇聚了以货补客的强大合力。

6批次机车乘务员加入货运值乘

5月16日,在包西线的高坡区段,73818次货物列车的机车乘务员袁文蔚担当首趟“客转货”值乘任务。他紧握调速手柄,目视前方,每隔数秒就确认一次列车数据,防止机车空转,确保平稳操纵、列车安全运行。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重中之重,“客转货”实施引起的机车型号、线路、操作方式等方面的变化也带来了一定风险。如何有效防范,成为机车乘务员面临的最大难题。

西安局集团公司组织机务、工务、电务、职教等部门,细致研判劳动安全、规章应用、机型转换、设备变化、操纵差异等方面的安全风险点,组织各机务段结合担当线路、机型等实际制定管控措施;围绕“五色图”运用、人身安全卡控、应急处置等关键开展培训,确保支援的机车乘务员快速适应新身份、新岗位。

货运列车具有速度等级低、站场作业环境复杂、启停难度大等特点。为确保到延安机务段、新丰镇机务段的“客转货”人员迅速掌握浩吉、包西等线路的货运列车值乘要点,西安局集团公司以机车检查、电气动作试验、常用故障处理等专业知识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培训。

4月25日,西安机务段首批“客转货”人员在延安机务段担当值乘任务后,浩吉线“客转货”临时党支部书记蒋震发现部分机车乘务员不太适应货运列车的运用模式。针对存在的问题,他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优化乘务交路,并邀请技术专职详细讲解行车经验和货运列车乘务工作相关知识,通过学习交流,确保机车乘务员熟练掌握操纵要领。

“‘客转货’任务紧迫,他们结合岗位实际迅速调整状态、转变身份,加班加点主动学习业务,并利用看道时机,将理论知识加以验证,以最快的速度融入浩吉线大家庭,为机车乘务员的后续支援作了表率。”蒋震这样评价。

为进一步优化机车乘务员队伍,西安局集团公司制定下发“客转货”安全提示卡,采劝老带新”的措施。“客转货”人员经指导司机鉴定合格,并与责任心强、业务素质过硬的机车乘务员配班方准上线值乘。

目前,西安局集团公司6批次“客转货”机车乘务员已全部担当浩吉、包西、西宝等乘务交路货运列车牵引任务,有效缓解了货运机车乘务员相对紧张的局面,有力推动了货运增量。

200余封慰问信让机车乘务员安心

“看到《致职工家属的一封信》后,我们对铁路运输的形势任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感谢单位为我们每一个小家考虑得这么周到,我一定做好家里的后勤保障,让郭鑫在外工作更安心。”西安机务段机车乘务员郭鑫的家属说。

作为机车乘务员的“娘家人”,西安机务段定期组织人员前往延安机务段、新丰镇机务段开展慰问,通过座谈交流了解职工住宿、饮食等情况,收集职工意见建议,为职工配发洗漱包、防疫口罩等用品,并印发200余封《致职工家属的一封信》,讲清“客转货”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赢得职工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为破解机车乘务员“客转货”后的生产生活难题,西安局集团公司对安康机务段“客转货”人员及西安机务段调整至西宝线人员实施本地出退乘;对西安机务段调整至浩吉线人员采取集中上班集中休息方式,由延安机务段在灵宝东单身宿舍安排房间集中管理。

4月15日,首批支援浩吉线运输任务的机车乘务员到达延安机务段浩吉运用车间后,计划值乘灵宝东至靖边区段的货运列车,恰逢陕北天气骤然降温。在得知部分人员未携带防寒衣物后,延安机务段立即与西安机务段取得联系,组织人员逐一拨打职工家属电话,上门取衣物,第一时间送到机车乘务员手中。

延安机务段浩吉运用车间位于河南省灵宝市,距离西安站区200余公里。为解决浩吉线“客转货”人员集中轮休上下班通勤问题,延安机务段协调灵宝东站区,将大巴车开到三门峡站进行接送。他们为乘务员配备全新的床上用品,在宿舍加装热水器,为食堂增加菜系及品种,适时开展慰问,用情用心用力做好“客转货”人员后勤保障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