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身边

2022-05-29 08:0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EAP

胡志强

“职工供养亲属住院,花费超过多少才能报销?”“办理需要职工赡养的直系亲属医保补助需要哪些手续?报销比例是多少?”5月25日上午,在宝成铁路马角坝站一站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社保部医保经办人员正在解答职工们的疑问。

为将“社保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民心”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将解决管内铁路沿线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工作首位,以“服务有温度、保障有力度”为主题,持续开展成铁社保“走基层、访家庭、促和谐”活动,全面提升了职工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社保服务进站区活动是我们局集团公司社保部长期以来坚持做的一项民生工作,目的就是向一线职工传递社会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健康生活和卫生保障等相关政策,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身边。”成都局集团公司社保部副主任邓宁介绍说。

近年来,成都局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分析总结“走访促”活动工作情况,打造直接沟通对话、服务职工的平台,社保工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逐渐转变。他们从关心一线职工的身心健康出发,制订职工帮助计划(EAP),研究出台“职工心理健康十项措施”,促进职工身心健康一体化发展。此外,该局集团公司紧紧依托“成铁微家园”、官方网站、微博等平台,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开展职工健康评估,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筑牢职工健康安全屏障。

“今天的‘社保第一课’让我们全面了解了局集团公司各项保障待遇,进一步增强了扎根西南山区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心和决心”“现在我们看并购药不用再到大城市了,还有专业医生上门为我们解读体检报告,真贴心”……在社保服务进站区活动现场,新入职的青工纷纷发言讲述自己的亲身感受。

据了解,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同时,成都局集团公司将办实事延伸到社保日常工作,始终聚焦一线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制定实施了“开通社保政策电子化查询、社保权益等短信精准推送服务、简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理手续、完善国家谈判药品报销流程缩短报销周期”等12项便民服务内容,全面优化年金待遇支付流程,退休职工首次年金领取时间从3个月缩短为1个月。同时,他们调整简化了门诊特殊疾病鉴定业务申请办理流程,解决了一线职工办理各项社保手续来回奔波的突出问题,实现了一线职工随到随鉴,参保人员基础信息维护、养老待遇申请、死亡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申领等事项网上便捷办理,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路”。

2020年,他们反复与地方社保部门汇报沟通,讲清西南山区铁路工作实际,将“健康列车”作为门诊特殊疾病办理网点,实现了两年232天深入84个小站为198名职工成功办理门诊特殊疾病认定、为633人次送医上门,量身定制的社保现场服务获得了一线职工的好评。

“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加强离退休、困难、沿线偏远小站职工等重点群体定期走访调研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走访促’‘帮扶救助’等活动结合起来,确保活动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受益职工更多。”成都局集团公司社保部主任杨泽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