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防洪“三驾马车”平安驰骋万里

2022-05-22 08:0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少妮 方平华

近期,合肥机务段认真落实全路防洪防汛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分析摸索机务系统防洪安全规律,驱动超前防范、主动避险、盯控关键的防洪“三驾马车”,在实践中勇于探索,牢牢守住汛期行车安全线。

超前防范,293处防洪地点心中有数

上万公里交路上,防洪安全风险因地因时而变。合肥机务段坚持关口前移,针对不同地域防洪管理规章的差异,提前逐处研判,梳理出41条风险管控措施,涵盖作业、管理全过程。为了让职工们记牢会用,该段制作对照表,一一比对5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的防洪规章,重点标注不同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解读。“以白话释义、用白话举例,最大限度降低了理解门槛,加上差异化标注,便于乘务员在对应区段值乘时准确执行。”该段职教科负责人说。

动态排查,有患必除。合肥机务段在配合兄弟单位做好沿线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坚持眼睛向内,突出车载安全防护用品、机车头灯、雨刮器等防洪设施保障重点,开展周期性排查,落实闭环管理措施。今年以来,他们共排查整治防洪隐患35处。

防洪重点地段提前做到心中有数。合肥机务段将涉及担当交路的26处Ⅱ级防洪地点和267处Ⅲ级防洪地点细化成一览表,梳理汛期非正常行车措施、列车防护报警装置使用方法等内容,编制防洪手册,组织专题培训,共开展培训、考试3783人次。除此之外,该段要求机车乘务员人手一本防洪手册,出乘时随身携带,并将电子版纳入行车指导仪。

主动避险,关键时刻处置有标可依

列车运行途中,一旦突遇水漫钢轨、道床冲空、边坡坍塌等险情,机车乘务员临危不乱、果断处置至关重要。合肥机务段不断探索形成主动避险机制,尽可能做到关键时刻有标可依,牢牢把握防洪安全主动权。

他们对担当区段近年来出现的恶劣天气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研究下发恶劣天气降速指导意见,明确了降速条件、标准以及回手柄、上制动、降速度等具体内容,并进行复验盯控,督促执行。

荣辱一把闸,安危一念间。合肥机务段梳理列车运行途中发生的异音、异物、异状,明确机车乘务员第一时间应当做出的断电、停车、防护报警等应急处置行为,并在操纵台上张贴、手账簿上明示,纳入培训必考内容,做到人人培训、人人过关。为了帮助机车乘务员关键时刻卸下思想包袱,该段树立了“错停不责怪、停对有奖励”的管理考核导向,引导机车乘务员遇有可能危及安全的情况时果断停车。

发现险情后,信息早一秒上传,就有可能少一分损失。合肥机务段要求机车乘务员途中发现异常情况后,第一时间向车站、调度汇报信息,遇有可能影响邻线行车或不能判明情况时,果断使用列车防护报警装置发送报警信息,为防止汛期险情扩大赢得宝贵时间。

盯控关键,重点环节管控不打折扣

合肥机务段分析摸索机务系统防洪安全规律,不折不扣把牢出乘关键环节,确保风险可控。该段梳理出预想、减速、停车、报警、汇报等多个环节要点,将重要内容印在提示卡上,要求机车乘务员牢记背熟。值乘过程中,提示卡始终摆放在操纵台前方,方便机车乘务员随时对标执行。

该段机调中心实时跟踪分析管内雨情、水情、汛情,结合担当区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他们利用乘务员出勤预想系统,及时发布暴雨预报、汛期行车要求,做好出乘预想、提示,并要求各专业以最快速度落实分线、分片、分级布控措施。今年以来,该段已有序应对4个轮次的降雨预警,各级干部坐岗把关113人次,添乘列车327趟。

运输生产牵一发而动全身,防洪安全必须高效联动。该段与担当区段调度所及工务、车务等单位,建立不同层级的“作业联控、管理联动、生产联劳”机制。对内,他们畅通机车乘务员防洪隐患直报渠道,通过工作群、热线电话等形式,将发现的隐患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到站段层面管理人员,便于第一时间决策响应;对外,他们与兄弟单位24小时信息共享,充分发挥联劳协作、联防联控作用。今年以来,该段已和兄弟单位联劳协作、处置各类隐患信息32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