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站热情服务“薯客”

2022-05-10 08:3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李福多

(胡艳波 李福多)“赵师傅,又来种土豆了,这回得待上半个月吧,大伙儿把口罩都戴好,到出站口排队扫码登记出站,要注意间隔距离啊15月5日9时46分,K996次旅客列车在乌奴耳站停靠,站长李欣在站台上和“薯客”热情地打招呼,并顺手帮一位大姐拎起一个大大的包裹,向出站口方向走去。

乌奴耳站是海拉尔车务段管内四等客运站,车站有22名职工,每天办理4对旅客列车停靠,客流量只有20人次左右,是繁忙滨洲线上的一个寂寞小站,也是当地百姓出行的重要小站。乌奴耳镇的居民以养殖业和种植业为主,这里土质肥沃,适合种植大麦、薯类等作物,近几年镇上的马铃薯产业蓬勃发展,每年春耕、秋收季节都会迎来“薯客”打工潮。他们多是来自黑龙江、吉林等地的务工人员,有了“薯客”大军的帮忙,当地马铃薯的种植、收获、储存得以如期完成。

春秋两季也是车站的旅客运输高峰期,平静的小站人声鼎沸。近两年因疫情原因,李欣都会提前联系镇上相关部门,了解疫情防控要求并介绍铁路列车停运信息,跟政府部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59岁的韩贵祥是乌奴耳站车站值班员,参加工作后就一直在这个站,对当地居民和种植情况特别熟悉,平时休班时他都会和李欣一起到镇上的几个农场走访,了解农场的产量、招用务工人员数量和预计用工时间。因为大部分“薯客”都是自发组织,数量和时间存在不确定性,他们便把电话留下来,方便大伙儿随时查询列车时刻及进站上车注意事项。几年下来,好多“薯客”都和车站的职工熟悉了。韩贵祥说:“很佩服这些勤劳的‘薯客’,他们春耕时到呼伦贝尔地区种土豆,秋收时再过来收土豆,平时在老家种植玉米、水稻,一年四季不停劳作,是最美丽的劳动者。我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更要用心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些,让大伙儿出行顺利1

今年受疫情影响,“薯客”大多来自黑龙江和牙克石周边地区,多个车次集中到达,考虑到这些务工人员多数年纪偏大、携带行李多的实际,每天列车进站时车站间休职工都会到站台组织旅客乘降,指导他们用手机扫码、登记。遇到返乡的“薯客”,车站就在候车室增加座椅,并安排专人引导他们上车。来自富拉尔基的李阁萍大姐没出过远门,今年是第一次和村里的十几个人结伴当“薯客”,坐火车、去农尝干活打工不觉得累,挣的钱也不少。她笑呵呵地说:“10月份收土豆时,我还要再来乌奴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