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河源北站项目坚持班前讲评会筑牢安全防线

2022-05-09 22:1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李海峰

(张光林 李海峰)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河源工程项目部承建的赣深高速铁路河源北站(东源站)交通枢纽和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多个工点坚持推行班前安全讲评会,每天向一线操作和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和传授安全防控知识,工程开工近一年来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却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受到地方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这个项目部承建的赣深高速铁路河源北站(东源站)交通枢纽和综合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繁多,工程复杂,不少项目多作业面交差施工,容易造成配合中出现不安全的因素。特别是赣深高速铁路确定去年12月10日通车后,河源北站必须提前完成计划工程量,为高铁按时通车提供必要的设施和服务保障。为了既加快工程进度,又确保安全不出现任何事故,该项目部在加大工程机械设备、施工作业人员等生产资源投入,加开多个施工作业面的同时,也开始在每个重要工点推行岗前安全讲评制度,就是把当天施工现场需要进行施工作业的重要环节、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部位和应该注意以及防范安全事故的重点给大家讲清楚,并让每个作业人员提前做好预防和管控的措施,从而在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的同时,也确保了设计规划的各目标任务按期完成,保证了赣深高速铁路按期通车。

今年2月底剩余工程开工后,虽然高处施工作业危险少了些,安全风险降低了一些,但是该项目部对安全生产始终没有放松,继续保持过去班前安全讲评这一保证安全生产的好做法。面对今年剩余工程量比较大,施工工点作业面分布比较零散,工人上班比较早的实际,为了既不影响施工作业人员的正常生产,又确保每个施工工作面每名工人安全教育到位,现场技术人员每天早上要比施工作业人员起得早,提前进入施工现场,必须在施工作业人员上岗前对每个工作面的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做到不漏一人。

岗前讲评主要是由每个工作面的现场技术管理人员对过去一天进行现场巡查发现安全质量隐患进行点评和小结,对当天参加施工作业人员的健康状态进行确认,了解和掌握是否有精神不振,心情不佳,情绪不好的人员,一旦发现并及时进行心理上的交流,确保班组工人以饱满的精神进入工作状态,同时交代当天的工作任务及安全注意事项,检查员工劳动防护用品穿戴情况,提前预防,筑牢安全防线,保证每个班组员工安全有序地进行施工生产作业。

班前安全质量教育是这个项目部现场技术管理人员每天上班的第一项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在去年抢进度、赶工期阶段,虽然面临着地方政府和业主的双重工期压力,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没有半点的放松,今年依然如此。由于项目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现场技术人员坚持每天进行岗前安全讲评和生产过程监管,全体施工作业人员注重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从而实现了该项目工程主体已经全部按期完工和施工现场安全零事故的“双确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